膝蓋痛必收!艾草放腿上3點能治膝關節病- 第2頁

95,250 收藏1

艾草的現代研究

時至今日,在中醫藥理論的基礎上,運用現代技術及實驗方法,學者們對艾草的藥理作用,也進行了大量的研究,證明艾草具有抗菌、抗病毒、抗過敏、增強免疫、鎮靜、抑制心臟收縮、降壓等藥理作用。

隨著對艾草藥理學、藥物化學的研究以及中藥劑型工作的深入開展,艾草劑型不斷增多,許多新的劑型也都能用於艾草製劑,比如注射劑、膠囊劑、氣霧劑、片劑等,為提高艾草療效、降低副作用、方便使用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們除了用艾製成藥劑,還做成衣物等,方便人們隨時用艾治療,例如:
  • 護肩甲:護住大椎穴、肩井穴、肺俞穴、天宗穴等,能有效改善背部僵硬、寒涼疼痛、怕風怕涼、肩部痠痛等症狀。
  • 護腰:護住神闕穴、關元穴、命門穴等,能有效改善腰痛、腰膝痠軟、小便無力、尿頻尿急、耳鳴頭暈等症狀。
  • 肚兜:護住膻中穴、中脘穴,能有效改善腸胃不適、月經不調、痛經等症狀。
  • 頸椎枕:對於長時間低頭工作、躺著看書等不良姿勢,引起的頸部痠痛、失眠、煩躁、焦慮等症狀,有很好的調理和保護效果。

膝關節疼痛:足三里穴、內外膝眼穴



膝關節痛多因風寒濕夾雜入體所致。具體表現為屈伸不利(指四肢關節伸展功能有障礙、經脈筋肉攣急不舒)、行走困難,尤其是上、下樓梯特別艱難,天氣變化也會影響膝關節狀態。

膝關節是全身最大最複雜的關節,足部的經脈,均行走過膝關節,故艾灸治療需要整體考慮。

灸法:首選艾粒直接灸,一般來說,每個穴位灸3或5壯。艾條懸灸也適用,通常以10到15分鐘為宜。每天1次,10次為1療程。

如何取穴、溫治膝痛?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