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長黃斑、腳趾暗沈...心臟名醫:你的血管變硬了

78,000 收藏3
【早安健康/黃群耀(內科醫師)】

5大跡象預告血管彈性變化:



1 耳垂有皺摺(earlobe crease)



根據研究指出,耳垂上出現橫紋時,有很大幾率患有心血管疾病。因為人的耳垂並無軟骨、肌肉或韌帶,耳垂之所以呈現充盈的狀態,主要是靠血液支撐的。在一般的情形中,由於我們動脈對耳垂的供血充足,所以耳垂充盈飽滿有彈性。

不過當耳垂出現斜紋時,不一定就是完全代表患上心血管疾病,只是根據之前研究的統計,有比較大的機率可能是血管出問題。如果發現耳垂有皺摺而擔心的話,最好還是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

2 眼皮黃斑瘤(xanthelasma)



有些人看到眼皮周圍出現黃斑,以為是皮膚問題而去打雷射,其實這是膽固醇過高的問題。眼皮黃斑瘤的主要成分就是膽固醇,這在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人更容易看到。當我們血管沉積過多膽固醇,便容易形成動脈硬化,進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測量踝臂指數



藉由測量腳踝和手臂的血壓,也是一個檢視血管健康的方法。通常腳踝和手臂的收縮壓比值(踝臂指數)介於1.0到1.2是比較正常的,如果腳踝和手臂的收縮壓比值大於1.3以上就代表過度硬化,而比值小於0.9代表血管明顯的狹窄,因此過高或過低皆不好。

測量踝臂指數是一種方便執行的方法,可以作為一般人評估血管健康的參考。

(左右兩邊以較高者為分母)

血壓怎麼看?



測量血壓時會出現一組數值,例如 120/80mmHg,數值較高的為「收縮壓」,較低的為「舒張壓」。

  • 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是心臟收縮時送出血液所賦予的壓力,它和大動脈的硬化程度有密切相關。
  • 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當心臟舒張時所維持的血壓,多是由周邊血管阻抗來決定舒張壓的數值。

血管硬化還有哪些警示徵兆?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