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菜王1盤養肝!中醫:3種人忌吃

61,883 收藏0
【早安健康/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營養師團隊與中醫團隊】「春分」的陽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受光相等,晝夜平分。

因此在保健養生應注意維持人體的陰陽平衡狀態,必須著重於養肝,避免辛辣與油炸、燒烤等易上火的刺激性食物,保持飲食清淡,避免火氣過旺而傷肝。

春天肝氣旺盛的同時,五行屬木的肝有時會抑制五行屬土的脾胃,因此養肝之外,還要顧胃氣,以防肝木剋脾土!例如烹飪食物加入少許薑、醋等調味料以平衡食物的屬性,避免寒性食物有損脾胃。

春天盛產的時令蔬菜,如香菜、春筍、黃豆芽、菠菜等均有生發開展的性質。「春分」時節氣候變化大,氣溫不定,容易生病,風寒感冒者可食用香菜,具有辛溫香竄的性質,內通心脾,外達四肢,有溫中健胃作用,寒性體質者適當吃香菜,有助緩解輕微著涼的症狀。

「春筍」接受了春天太陽的照射,有一種生發之氣, 酌量食用能夠鼓舞肝膽,但仍以熱食為宜。

而同樣具有生長發育能量的「黃豆芽」,排名延年益壽食物的前幾名,味甘、性涼,《本草綱目》提到:「唯此芽類白美獨異,食後清心養身,具有解酒毒、熱毒,利三焦之功」。

中醫師推薦養生食材


  • 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會耗氣、損精神,氣虛者少食。風熱感冒者、狐臭、口臭、胃潰瘍、瘡瘍患者不宜食用。
  • 春筍:味甘,性寒,因此兒童、年老體弱者、消化不良者不要食用。含較多難溶性草酸鈣,建議尿道結石、腎結石及膽結石患者不宜多食。
  • 黃豆芽:膳食纖維較粗,不易消化,且性質偏寒。脾胃虛寒者,不宜久食。

下一頁教您做出防便秘、幫助減重的春天菜王美味料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