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充滿幹勁的自己!一起練習對自己有信心

3,829 收藏1
【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面臨巨大壓力時的你,一定不知道當時自己的姿態是怎樣的吧?其他人總是看起來自信滿滿,自己卻不知不覺越來越畏縮。說倒底,我可不可以也看起來充滿自信呢?看起來越自信的人越容易成功嗎?現在有研究證實,擺出強勢、自信的姿勢,真的能讓你降低壓力,提升自信,輕鬆面對考驗!

大腦深層會記憶曾經的快樂


日本玉川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的松元健二教授,針對表情和姿勢對腦和自律神經會造成多少影響進行了研究。他提出在我們快樂的瞬間,腦內會釋放「多巴胺」這種神經傳達物質,而跟隨著快樂一起迸出的歡呼聲、勝利的姿勢等等,大腦深層的基底核也會一起記憶這些肌肉的動作。

如果重複一樣的動作的話,可以喚起曾經的正向感覺、提振精神;當然相反的,在負面情緒下被大腦記憶的姿勢和表情,重蹈覆轍的話,也會讓你更消沉、更退卻。

研究證明強勢的姿勢讓你自信提升19%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表現出很多身體語言,感受細微的不同變化,潛意識的判斷這個人能不能信任、是不是好相處、或是有沒有能力等等。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顯示,讓不知道選舉結果的人看兩位候選人的照片,有70%的機率都能猜中其中哪位是當選人,這和政見或思想內容等完全無關,只是就當下所見的感覺來判斷。

人會被肢體動作來影響對他人的評價,當然自己也會被自己的肢體動作影響,以下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的共同研究結果就告訴我們,同樣情況下,姿勢不一樣,大腦的反應也不一樣!

主導此項研究,各所屬前述兩所大學的戴那柯爾尼教授和艾美卡迪教授,分別讓42位受驗者維持15~20分鐘強勢和弱勢姿勢後,紀錄了他們的唾液和腦內變化圖。結果發現強勢姿勢的人,提升自信和體能的睪酮增加19%、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減少25%;採弱勢姿勢的人睪酮減少10%、皮質醇增加19%!



而腦科學教授松元健二也更進一步說明,強勢姿勢喚起的正向感覺,會活化大腦的下視丘外側,也就是活化腦中和幹勁有關的區塊,而這種刺激也會傳達到其他區塊,藉由下視丘,活化自律神經和交感神經,讓全身都充滿幹勁,身心靈都不再垂頭喪氣。


維持自信的姿勢2分鐘就能提升錄取率


哈佛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社會科學家艾美卡迪的研究也證明,在5分鐘的高壓面試前,分成維持2分鐘叉腰、手舉高等自信滿滿姿勢的人,和面試前消沉、低頭抱膝蓋的沒自信的人兩組,面試官在看完沒有聲音、只有影像的面試過程後,都比較想錄取有維持自信姿勢的人!

平常我們簡單的伸伸懶腰,會覺得情緒緩和、心情轉換,並不是只是錯覺,而是大腦深層真的喚起了曾經快樂、成功的感覺,只要2分鐘,就算是沒自信的人,也可以體會看看自信滿滿的美好感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