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活量不足釀高血壓,揮揮拳穩血壓護血管

29,052 收藏4
【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每天緊追著自己的三高數值,讓你的壓力越來越大嗎?隨著年紀增長,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血壓過高,而開始求診、吃藥、改善飲食生活的人不在少數,但日本自然療法專家認為,其實透過簡單的運動,也可以從體質的根本來改善、穩定你的血壓!

難自我發覺,每4人就有1人與高血壓為伍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18歲以上的高血壓罹患率已經突破23%,將近於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衛福部推估,全台約有457萬的高血壓患者,而高血壓所引起的心肌梗塞和腦梗塞更是至關生死的一大問題。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東醫療中心內科渡邊尚彥教授也指出,高血壓是幾乎沒有自覺症狀的疾病。原本血壓的機制是為了從心臟輸送血液,而給予血管壁的壓力,然而血壓過高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動脈,為了修復傷口而讓動脈硬化,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提高。

收縮壓<年齡+90低不算危險


美國心臟協會13日發布有關高血壓的最新治療指引,重新定義血壓達130/80毫米汞柱(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即為高血壓。但日本整體療法專門學校校長、暢銷健康書作家加藤雅俊認為,血壓隨著年齡增加是種自然現象,也會因個人身高體重、體質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能以一概之。

因此他認為,收縮壓比年齡+90低的話,還毋須太過緊張,畢竟降血壓藥也有容易疲勞、頭昏、造成老人失智症風險等副作用,在依賴藥物前,可以先試試看從生活習慣來改善。

但加藤雅俊也提出,如果高血壓患者有以下症狀出現時,仍應立刻就醫!
  • 血壓急升
  • 突然口齒不清、話講不清楚
  • 抽蓄、麻痺
  • 呼吸困難、臉部脹紅
  • 浮腫嚴重

下一頁教您揮揮拳,穩血壓護血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