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膝關節循環,這樣按摩護膝養腳力

14,192 收藏4
【早安健康/謝天秀(自然療法博士)】

護膝養腳力



年齡過了40歲,膝關節開始退化,這時如果不保養,等到50、60歲後,就容易出現膝蓋軟骨退化的情形,包括上下樓梯困難或下蹲後無法站起等,有時還會有膝蓋、關節發涼、伴隨痠痛的感覺。

退化性膝關節在中醫觀念中屬於「痺症」及「風濕」,也就是在關節肢體部位,出現痠痛麻重及伸展不開等症狀。疼痛的主因多半是氣血壅塞、淤滯所導致。在治療上,除了可以中藥治療,也能運用針灸及傷科療法,有舒緩疼痛、放鬆關節僵硬的效果。

當然,亦可透過正確的按摩、推拿及外敷藥物來局部刺激、加強代謝,改善膝關節的血液淋巴循環,以促進軟骨的自我修復。

方法:陰陽雙拳敲打膝蓋



  1. 雙手搓36下產生熱能。
  2. 採坐姿,先以雙手敲打血海穴36啟動腎氣。(步驟1→2)
  3. 雙手虛拳以左陽右陰旋轉方式下敲打左腳膝蓋108下;接著換邊進行36。觀想氣往膝蓋灌入,加入能量。(步驟3→5)
貼心提醒

膝蓋保養重在預防,若要延緩關節損壞,最好改變生活型態,減少爬樓梯、爬山、長跑等需要耗損膝蓋的運動;多採健走、游泳、騎腳踏車等運動。

此外,平日打掃做家事時,也要盡量避免跪姿過久,並養成喝牛乳的習慣,以補充鈣質;更要減少背負過重的物品,如背抱小孩、提重物等。體重過重者更應該節制,適度減輕體重以降低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若有症狀出現時,可穿著護膝給予支撐,並著重保暖預防痠痛感。

貼心提醒
如果膝蓋真的很痛,建議上樓梯一次踩兩階,下樓梯以腳尖先落地,一階一階下。


本文摘自《經穴歸元養生功》/謝天秀(自然療法博士)/橘子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