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宅老!吳娟瑜3個方案預約優雅老後人生

35,622 收藏1
【早安健康/吳娟瑜(演說家、作家)】

未雨綢繆優雅老去



台灣14歲以下的孩子和65歲以上長輩的人數即將成為正比; 專家估計2025年台灣老人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0%;倍受矚目的長照2.0政策正積極推展……。

只要被稱為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尋常認定就是「老」字輩的人。

我自認體能狀態不錯、工作能力也強,奈何每當長得比我高的孫子們由上往下「探照」我頭頂的白髮,總是亳不留情地嚷著:「阿嬤,妳的白髮變多了!」

我努力地吃各種養生食物,用力勤快地運動,終究拼不過「時間」這個生命巨人,它總是毫不留情地提醒我注意眼角陸續浮現的魚尾紋;警示我走路時放慢速度,讓我瞧瞧周邊那些老朋友、老同學、老同事一路向「老」的歷程。

「如果有一天阿嬤變得很老很老,你會怎麼想?」我問大孫子Coobie。

剛結束晚自習返家的他,邊找食物邊拍我肩膀,笑嘻嘻地說:「阿嬤,妳看起來很年輕,不會變老。」

真好!這個回答可讓我龍心大悅;問到第二個孫子Ricky,他的回答則是:「別煩啦!我要睡覺了。」哇! 碰到根軟釘子。

不甘心又跑去問正在滑手機的二兒子Arthur,聽到老媽的問題,他停住手蹦出了句:「我害怕失去妳。」

這個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顯然他把「老」和「死」聯想在一塊兒了,其實從「老」走向「死」的過程中還有相當長的時間可以享受家庭時光。

Arthur 的回答讓我不由心生感激―有幸與兒孫們共組三代同堂家庭,更重要的是,家人該把握每個相聚的當下分享心靈點滴、彼此道謝,好好珍惜美好時光。

如何優雅享受老後生活?下一頁專家與您分享三個身體力行的方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