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肌溶解症是什麼?馬拉松後醫院湧入重症病患

81,767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新北市18日舉辦萬金石馬拉松,吸引國內外超過1萬3千名好手齊聚競跑,但比賽結束後卻有4~5名跑者「重症」送醫,還有10幾人腎功能出問題。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方昱偉於報導中表示,過度運動的狀況下,橫紋肌會壞死,所以有些肌肉酵素,甚至一些紅血球、纖維蛋白等,可能就會釋放到身體的血液循環中,而時間久了就會循環到腎臟,臨床上通稱「急性腎損傷」。

何謂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指的是骨骼肌產生急速的損傷,結果導致肌肉細胞的壞死及細胞膜的破壞,使得肌肉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myoglobin)滲漏進血液中,隨後並會出現在尿中,稱為「肌球蛋白尿」,患者尿液會呈現如「可樂」般的深褐色。

此時,病患會出現肌肉腫脹,並且疼痛僵硬,受損的肌肉細胞內容物釋放至血液中還可能會引起發燒、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意識不清等症狀。若沒有即時治療,一旦肌肉破壞的太嚴重,會導致腎臟機能損傷,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機。

隨著慢跑運動興起,橫紋肌溶解症成為很多初學者的陷阱,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馬拉松是體力消耗極大的運動,若平時鍛鍊不足超過身體負荷,比賽中容易出現種種不適,輕者脫水中暑,重者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心臟猝死。

如何避免橫紋肌溶解症?



  1. 沒有長期運動、鍛鍊習慣的人,務必循序漸進,不可突然從事過度激烈運動。
  2. 隨時補充水分,避免讓身體處於缺水狀態。
  3. 若出現症狀,把握3~6小時黃金治療期。

醫師提醒,運動跑步時要量力而為,尤其在高溫下更要衡量自身狀況,若出現頭暈、胸悶、肌肉疼痛僵硬等身體不適症狀,務必立即休息,絕對不要勉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