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軟骨護關節!日醫師教這招,1萬人膝痛好轉

162,294 收藏17
【早安健康/曾大容報導】有些人年紀輕輕就開始覺得膝蓋卡卡、走路走久了就有膝蓋痛,但也許多高齡者不為膝蓋痛所苦,甚至不用拐杖就能行走自如,這之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日本專治膝關節炎的醫學教授研究要告訴您,會膝蓋痛的人原來是蛋白聚醣減少,而只要靠一招就可以預防膝痛! 

日本竹谷內醫院院長、骨科醫師竹谷內康表示,構成膝關節的骨頭包含股骨、脛骨、膝蓋骨(髕骨),股骨與脛骨由韌帶連接,膝蓋骨位於兩者之間,呈覆蓋在上的形狀。能讓構造複雜的膝關節靈活地彎曲與伸展的就是膝蓋骨。原本膝蓋的彎曲、伸展是需要相當多力量的動作,因為有膝蓋骨的存在,只需用到較小的力量就能讓膝關節活動。

包覆膝關節的重要物質蛋白聚醣


有豐富的膝關節炎的治療經驗、日本千葉大學醫學研究所的教授渡邊淳也研究發現,膝關節發炎、會膝蓋痛的原因,就是膝蓋軟骨、可以吸收衝擊的成分-蛋白聚醣的減少!

簡單來說,蛋白聚醣就像是膝蓋軟骨上的一塊海綿,在步行、屈膝等活動時,會壓縮這塊海綿、釋放出水份(關節液)來緩和衝擊的力道,緩和完畢後則再儲存回膝軟骨內部,日常生活中重複此過程來保護膝蓋的一切活動。

而渡邊淳也教授也提出,人體蛋白聚醣會減少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老化、肥胖、以及很少活動關節所造成,關節的活動減少了蛋白聚醣等滑液的潤滑,就容易造成關節磨損、發炎,演變成嚴重的膝痛問題。如果在問題發生前,藉由動作來刺激蛋白聚醣的分泌,就能預防因滑液減少而引發的膝蓋痛。

幫助超過1萬人改善膝痛!下一頁教您這樣預防膝蓋疼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