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率怎麼算?醫師教你找回精瘦好身材

106,753 收藏4
【早安健康/簡基城(新竹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

不吃就會瘦?認識基礎代謝率



減重第一步驟:認識基礎代謝率



遠古時代,食物的取得是不可控制的,有可能今天打獵取得了一頭羊,可以好好飽餐幾天,但吃了大餐,也可能好幾天都找不到其它食物。

我們的身體為了因應這樣的環境,自然會演變出一套可以適應的生物機制。否則,當食物應供總是急遽變動時,體重也會跟著快速變化。

當時人們一有食物就吃到飽足,吃完了倒頭就睡,但這樣的生活方式卻不會胡亂發胖,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羨慕?其實,不只是原始人,包括現代人體內都有一套調控系統,會將體重調控在變動10%的安全範圍內。

這套機制是因應演化而來的,目的是讓體型保持「精瘦」,這樣脂肪才不會無限上綱的堆在身上。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感到疑惑,剛剛不是說遠古時代食物變動很大嗎?那多囤一些脂肪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難道不好嗎?

不管是原始人或野外動物經常都要狩獵,有時為了保命也要快跑,想想看,如果身上揹著一個大油袋怎麼能跑得快呢?身形肥胖、行動遲緩的人不但搶食物的動作比別人慢,甚至遇到危險時還可能小命不保呢!

因此,保持精瘦對生存才是有利的。

那麼,身體到底是如何保持精瘦的呢?體內多餘的熱量,身體會以一種內建的生理工具將其空燒掉,就是平白消耗掉的意思,防止過胖。透過這樣的生理空燒機制,讓身體維持精瘦。其實空燒的機制,很多人應該不會覺得陌生,那就是減肥時常聽到的名詞--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也與生存有關!下一頁醫師告訴您基礎代謝率的重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