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瘦才是硬道理!抗老名醫教你活化內臟不復胖

77,879 收藏2
【早安健康/簡基城(新竹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

減重第二步驟:內臟運作好,身體自然不會胖



ATP對身體很重要,扮演能量運儲者,人體需要能量,只要用到能量,就必須使用ATP,但是不是表示人體內有愈多ATP愈好?另外製造ATP需要熱量,那麼體內儲存的熱量是不是也愈多愈好?

這個道理就好像汽車需要電瓶,難道車上的電瓶也要愈擺愈多嗎?電瓶既佔空間,載重又耗油,所以絕對不是愈多愈好。

ATP和熱量也一樣,只要夠用就好,一旦太多,就會變成一種負擔。正如絕大多數的賽車手、賽馬騎師的體型都很精瘦,這是因為降低負重,有利於賽車或賽馬時的速度提升,太過壯碩的身材,並不利賽車或賽馬時所需的瞬間爆發力。

人體的脂肪組織是儲存熱量的倉庫,所需熱量愈多,就需愈多的脂肪組織,體重會跟著愈來愈重。

自然界裡動物的捕獵、脫逃,都是生死一瞬間,速度和爆發力往往是決定生死的關鍵,我們從沒看過發福的獅子或是肥胖的羚羊,因為胖子是難以在自然界存活,在適者生存的大自然中,太肥的獅子肯定很難捕捉到獵物,太胖的羚羊恐也會很快成為獵殺者口中的肥羊,過度肥胖對生物而言非常不利,只有維持精瘦身材才是生存的硬道理。

現代人常常飲食無度,明明肚子不餓,還是一直吃東西,不知不覺中吃下超量熱量,身材自然變得肥胖臃腫,就像是獅子揹著一隻羚羊在身上,如果要追逐獵物肯定跑不快,肥胖者天天承載著過重的脂肪工作、過日子,一樣是不健康的事。

如何才能讓身體精瘦健康?下一頁看看名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