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1月胖2.3公斤!這樣吃解決3大睡眠問題

80,259 收藏1
【早安健康/藥理所教授潘懷宗】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海倫‧威爾斯神經科學研究所(Helen Wills Neuroscience Institute)的馬修‧沃克博士(Matthew P. Walker),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的研究指出,睡眠不足將會影響大腦的活動,使人們傾向於選擇高熱量的食物,進而造成體重增加。

這項研究中,沃克博士一共召募了23名健康男性與女性,在間隔一星期的時間裡,分別進行各一次的睡眠充足(大約8小時)以及整夜不睡(提供食物)的飲食問卷調查,同時利用儀器記錄腦部的活動。結果顯示,睡眠不足時,覺得肚子餓的程度與睡眠充足時沒有太大差異,但睡眠不足的情況下,人們反而會偏好高熱量食物,像是甜點、蛋糕、巧克力、洋芋片等,並且在熬夜的過程中,吃下比他們實際需要還高出許多的熱量。

高熱量和好食慾形成肥胖的雙重危機



有些人熬夜吃東西,是想補充無法睡眠時所需要的能量,但沃克博士研究發現,熬夜的人吃東西不是因為肚子餓了,而是因為昏昏欲睡的大腦會想要吃高熱量的食物,同時間大腦克制食慾衝動的能力也因睡眠不足而下降,因此熬夜會讓人特別想吃東西,也就容易吃下過多的食物(尤以高熱量為主)。2010年6月份的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一篇研究指出,睡眠時間減少一半,隔天就會增加22%的熱量攝取。

熬夜,變胖的速度非常快



根據營養學上增加1公斤體重,需要額外攝取7700大卡的理論,沃克博士的實驗實際計算出熬夜一個晚上的受試者,比平時多攝取了600大卡的熱量,以這兩個數據來估算,大約只需13天就能增加1公斤的體重。假設一整個月都熬夜,在不自覺的狀況之下大約可增重2.3公斤。睡眠不足不僅容易導致肥胖,也會造成大腦反應能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增加意外(例如車禍)發生的機率等等情況,因此想讓大腦能有良好的運作功能首先就要睡眠充足。

睡多久才不會變胖?怎麼吃才會睡得好?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