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怎麼吃最營養?花生禁忌小心吃進致癌毒

562,641 收藏7
編按:花生(學名:Arachis hypogaea)是雙子葉植物綱豆科的一種植物,秋冬果食豐收,花生的營養價值高,是植物中的滋養聖品,有長生果之稱,含有豐富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其實花生吃法也很多,以下詳細介紹花生功用與營養,還有食用花生的注意事項。

【早安健康/健談】有長生果、萬壽果之稱的花生,是很常見的零食食材之一,無論是花生製品還是調味花生,都相當順口好吃!到底花生有哪些營養價值,飲食上該注意哪些重點才能兼顧健康呢?



花生營養成分



花生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等,然而,花生在營養分類上隸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脂質含量超過7成,亦即花生富含油脂,因此熱量也相對較高。

花生熱量相對較高



每8克的生花生約含有45大卡的熱量,若再加上10克油脂炒、炸時,熱量可能會提高至135大卡之多;因此,食用上建議以水煮或是無調味花生為佳,且每日食用量以一湯匙(8公克,約10顆花生米)為限,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此外,花生外膜富含膳食纖維,食用時可連膜一起食用,以幫助促進腸胃蠕動。

其實花生的維生素C含量很低,若再經烹調加熱後,維生素C幾乎消耗殆盡,幾乎不具功效。

花生食用注意事項



廖嘉音營養師提醒,食用花生與相關製品須留心黃麴毒素污染問題!廖營養師解釋,黃麴毒素為一種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的黴菌,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因此,建議在挑選及保存花生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小包裝為佳,且應將花生及其製品放置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以免受潮發霉。

另外,也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製造廠衛生條件不明的花生、花生相關產品與豆榖類,避免不小心吃進黃麴毒素。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追蹤早安健康Instagram,健康多更多!



作者簡介: 健談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