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邰肇玫也曾罹子宮內膜癌3期!子宮內膜癌患10年增2.5倍,異常出血、排尿疼痛莫輕忽

116,23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如果 妳是朝露/我願是那小草/如果 妳是那片雲/我願是那小雨…」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民歌《如果》,是創作歌手邰肇玫於1977年首屆金韻獎中獲獎的作品。現年63歲的邰肇玫,曾於2014年傳出罹患子宮內膜癌消息,但多年來他不僅抗癌成功,更重返校園攻讀碩士學位。近日則因參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公益演唱會,以病友身分鼓勵癌友「你們一定會變好、變得比我更健康!」

2014年時,原本將進入更年期的邰肇玫,因出現經血不止、甚至有手掌大血塊的異常狀況就醫,後來確診子宮內膜癌。後台邰肇玫接受媒體專訪,分享自己抗癌歷程,除了開刀以外,他還接受了18次化療,不止大量掉髮、眉毛消失,「全身的毛都不見了,連鼻毛都沒有,真的嚇到了!」


面對抗癌的辛苦路,邰肇玫不改樂觀態度,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將自己一整年的抗癌歷程拍成紀錄片,希望讓民眾知道癌症並不可怕;她也在60歲時取得碩士班的入學資格,連碩士題目都與癌友經驗有關,如今抗癌成功,也仍持續參與癌友關懷活動,希望為癌友帶來更多鼓勵。

子宮內膜癌,又稱為子宮體癌,是指子宮體中的子宮內膜細胞病變成為癌細胞。子宮內膜每個月都會增生、剝落,形成月經,若受到不當刺激,細胞就容易產生惡性病變。

子宮內膜癌居歐美婦癌的首位,據台灣國健署統計,子宮內膜癌是近10年內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確診人數逐年上升。2004年時個案新增人數為987人,2014年時新增人數已來到2440人,增加近2.5倍。在二○一五年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位居第6名。好發於50~60歲的女性,但患者逐漸年輕化,長庚醫院甚至收治過17歲少女罹癌病例。

肥胖、接觸環境荷爾蒙易致子宮內膜癌,不正常出血是警訊



常見症狀:
  • 異常出血、停經後出血
  • 經血量多
  • 下腹疼痛
  • 骨盆腔疼痛
  • 排尿困難、排尿疼痛

子宮內膜癌的6大疾病成因,哪些可以及早預防?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