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抗癌蔬菜6種大跌價!幫菜農、顧健康,一兼二顧

227,370 收藏1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近期氣候多變,與去年相比今年菜價直直落,年後農產品產銷調節仍處在失衡狀態。6種蔬菜價跌,包括高麗菜、青花菜、大白菜、白蘿蔔、大蒜及蔥。

最近蒜頭進入採收期,不料蒜價現跌至每台斤不到15元,比農糧署公告的蒜價每台斤47.5元相差甚多,主要是去年蒜商進口的蒜量大,迄今尚未「消化」。

年前年後價格幾乎對半砍,大白菜年前22元、年後14元;品質最好的高麗菜,年前每公斤平均批發價21元,年後僅10元。近期更傳出雲林產地高麗菜收購價掉到每公斤5元,有菜農以4顆50元的價格沿街兜售,等於每顆才12元,非常便宜。

還在思考今天要煮什麼好料嗎?不妨選擇上述蔬菜,既對身體健康又能幫助菜農,一舉兩得。

6種抗癌蔬菜價跌



高麗菜
屬於十字花科的高麗菜,和現今引起注目的抗癌超級蔬菜花椰菜一樣,都含有吲哚、硫配醣體等抗癌成分,經實驗發現,吲哚能夠抑制造成乳癌和前列腺癌的荷爾蒙生成,而硫配醣體能幫助抗氧化酵素合成,去除體內活性氧,預防癌症,可預防胃癌、大腸癌及胃潰瘍等病,更有天然的腸胃藥之稱。

青花菜
又稱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的青花菜不僅能降低菸害、抗癌、保護心臟,在多年前的美國研究裡,青花菜的幼苗「青花菜芽」,更早已入選為十大抗癌食物的第一名。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花椰菜也名列前茅。

其中所富含的β-胡蘿蔔素、葉黃素、葡萄硫素、檞皮素、葉酸鹽等含硫植物化學素,均是對身體有幫助的抗氧化劑,不僅有防癌效果,還有保護心血管疾病、預防黃斑部病變的發生機率。

大白菜
大白菜中富含維生素C、鉀、鈣、鎂以及膳食纖維等各種營養,維生素C是提高免疫力及對抗壓力十分重要的維生素,鉀能排出體內的鈉幫助預防高血壓,膳食纖維則能夠幫助整腸,改善便秘排出體內囤積毒素,此外,化合物異硫氰酸酯,也是研究發現可減少罹癌風險的物質。

白蘿蔔
白蘿蔔不僅熱量極低,還富含各種礦物質與維生素,維生素C具有抗老化、提升免疫力的效果,常攝取能打造不易感冒的體質,還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避免乾癢、過敏等問題。

同時富含膳食纖維與水分,能幫助排便順暢,具有整腸效果,可排出體內囤積毒素,與維生素C同樣具有使肌膚狀況變好的效果。另外白蘿蔔中還含有的芥子油和菜苷,是有效的抗癌成分。

大蒜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在1990年,開始製作一份《預防、防癌食材金字塔》,幾經修改之後,大蒜仍是金字塔頂端第一名食材。大蒜素與硫化物等營養成分,能提高免疫力外,還能強化肝臟,促使致癌物質代謝,解毒後排出體外。也能抑制癌細胞的增值,甚至消滅癌細胞。

經過各種國內外研究證實,大蒜對於胃癌、大腸癌、喉癌等各種癌症都有預防效果,然而研究發現,大蒜中的營養成分遇熱會弱化,最好將生大蒜拍碎後,放置常溫中10分鐘,能讓大蒜中的蒜胺酸、蒜酶轉化為蒜素,提高效用。


從食補的概念來看,蔥能夠溫暖身體,改善因為虛寒而造成的身體不適,以及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產生的肩頸僵硬、腰痛,以及虛寒造成的腸胃不適。

蔥的氣味成分大蒜素,具有分解乳酸消除疲勞、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預防血栓以及高血壓,而蔥、蒜特有的有機硫化物,還能夠防癌。蔥裡還含有植物胰島素(glucokinin)成分,能夠降血糖,預防糖尿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