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膽經大哉問:排毒瘦大腿,還能改善頭皮屑- 第2頁

103,509 收藏13

秋天的故事問:
我小時候的頭髮是油性的,而且很有光澤,但是到了高中,頭髮突然變成了乾性,還多出了很多白髮,我想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感冒藥吃多了的緣故?

我兩隻眼睛的視力都有二點零,但是平時就感覺眼睛很脹痛,就算不玩電腦也一樣,這是不是跟我的膽經堵塞有關係?可能是現在壓力比較大的緣故,我經常感到胸口有一塊大石頭一樣壓在那裡,除了自己給自己解壓以外,還可以按哪幾個穴位呢?謝謝了!

吳清忠回覆:
肺裡的寒氣會使膽經逐漸阻塞,膽功能日漸惡化。隨著膽功能的變化,開始時頭髮會先變成油性的,慢慢的再轉變成乾性的,中間有一段時間頭皮屑會特別多。

然後再慢慢的出現白髮。現代的感冒藥設計的目的不在排除寒氣,只在消除寒氣的症狀。實際上是壓制了身體排除寒氣的工作,使症狀消失。因此,吃多了感冒藥,反而使寒氣排不出來,越積越多而使膽功能下降。而您胸口的壓力,可能是心包積液較多的現象,建議先從一式三招開始調養。

JJ問:
何時敲膽經及按摩心包經較妥呢?是早上、中午、晚上或睡前呢?是不是不要在飯後或空腹時?以什麼樣的姿勢敲比較好?

吳清忠回覆:
敲膽經最好不要在飯後一個小時敲,主要是擔心影響充滿食物的胃,被翻動會很不舒服。敲膽經的姿勢沒有限制,可以站著把一條腿放在椅子上,比較順手。

敲膽經不需要敲在很準確的穴位點上,只要敲大腿外側褲縫略偏後方的位置,從大腿和屁股轉角處開始,到膝蓋上方,平均分成四個點來敲就可以。這個動作的目的,主要使整個經絡的範圍被敲動,經絡中的體液能開始流動.通常敲完了,整個大腿外側會感到熱熱的。

Wilson問:
為什麼會有令人煩惱的頭皮屑?又該如何治好它?

吳清忠回覆:
皮屑的產生和膽的能力及血氣水準有關。當膽功能變差時,頭髮會出現頭皮屑、油性頭髮、白髮等多種症狀。頭皮屑可以說是某一個膽功能水平不足時的一種症狀,因此只要敲膽經,早睡,使身體的血氣水準發生變化,提升膽功能,即有機會在一段時間之後使頭皮屑消失。


本文摘自《人體使用手冊2:人體復原工程 (修訂版)》/ 吳清忠(中醫科學化研究者)/晨星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