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也治本!橫膈膜按摩法竟2分鐘改善肩頸痠痛

86,068 收藏3
【早安健康/吳清忠(中醫科學化研究者)】

橫膈膜按摩法



一個住在香港沙田的好朋友曾冬沛先生,是一個很好的按摩師。他從西醫解剖學中體悟出一套「橫膈膜按摩法」,可以在一兩分鐘內改善許多肩頸的痠痛和呼吸不順的症狀。

多做幾次還能使這種痠痛消失,可以說是一種治標兼治本的按摩方法。這個方法簡單易學,我學會了之後,幫助過許多朋友迅速改善了長期困擾的問題。

中醫的三焦包括上焦、中焦、下焦,指的是胸腔和腹腔。三焦經從兩手無名指開始,沿著手背通過肩頸直到頭部。肩頸的痠痛經常和三焦經有密切的關係,橫膈膜則是三焦中最重要的部位,也是許多問題的根源。

橫膈膜在胸腹腔的中間,身體的主要內臟大多數都和橫膈膜有或多或少的相連。三焦經的阻塞常常和橫膈膜有密切的關係,可是橫膈膜在胸腔裡,從外部根本無法觸摸到。曾先生想出一個非常特別的方法,利用呼吸時肺部的擴張使橫膈膜擴大和收縮,達到按摩橫膈膜的目的。

身體呼吸時肋骨會隨著肺部的擴大和收縮往橫向發展,如果用手壓住背後和兩側腋下肋骨的下沿,使得肺部無法從橫向擴大,則必定改變為往下的擴張。往下擴張的肺臟會壓迫橫膈膜往下擴張。

幾次橫膈膜的擴張和收縮,就能把本來可能存在的問題都排除。做完按摩後,不暢的呼吸、痠痛的肩膀和頸部都能有立即改善的感覺。連續做幾天,會感覺症狀逐漸消失,最終完全康復。

橫膈膜按摩法怎麼做?下一頁看做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