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也治本!橫膈膜按摩法竟2分鐘改善肩頸痠痛- 第2頁

86,056 收藏3

詳細的作法就是按摩師用兩手姆指壓在患者背後肋骨的最下沿,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拼攏壓在腋下肋骨的最下沿。

  1. 按摩師口令:吐氣。
  2. 患者慢慢把胸中氣體吐出,儘量吐盡。
  3. 按摩師兩手隨著患者肋骨的收縮,收緊虎口,縮小肋骨的橫向空間,在患者吐完氣時發出口令:吸氣。
  4. 患者開始吸氣時,按摩師用力收住虎口,盡可能阻止肋骨的擴大。這時肺臟無法從橫向擴張,只好往下擴張,直接造成橫膈膜的擴張,達到按摩橫膈膜的目的。
  5. 在患者吸足了氣時,發出口令:吐氣。
  6. 重複前面~的動作,連續動作做十次,耗時約一至兩分鐘。

一個朋友長期有五十肩的問題,右手無法上舉,勉強上舉就痛。我用這個方法幫他做了十次的呼吸動作,右手的上舉立即大幅改善,疼痛感也輕了很多。

建議他找一個按摩師,把這個方法傳授給他,由按摩師幫他按摩幾次,大概就能完全擺脫這個問題。同時按摩師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幫助其他的人。此外,這個方法對於落枕也有很好的療效。

只是這個按摩法需要專人協助,而這幾年我發展出更簡單的方法,完全不需要別人的協助,自己就能做。
方法是:

  1. 先兩手向兩側平舉到與肩同高。
  2. 左腳向前踏出一步,兩手向後伸展,挺胸吸氣,緩慢的吸,吸到胸中完全充滿空氣。
  3. 吸滿氣後心中默數1、2、3、4、5。
  4. 開始吐氣,緩慢吐氣,吐到全空。吐氣時上半身逐漸前傾,兩手並逐漸向前收縮,最終上半身完全向前,面向地面,呈水平姿勢,兩手交叉抱於胸前。

反復做二十次,再換右腳向前,同樣做二十次。
這個方法同樣能壓縮橫膈膜,達到鬆弛肩頸的目的。


本文摘自《人體使用手冊2:人體復原工程 (修訂版)》/吳清忠(中醫科學化研究者)/晨星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