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風是什麼?6原則免於中風

110,654 收藏0
【早安健康/蔡東翰(七賢脊椎外科副院長)】

如何預防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短暫性腦缺血即是所謂的小中風,可視為腦中風的前兆,患者會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但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就會完全康復。

嚴格來說,小中風並不算是中風,不過曾經出現小中風的患者,日後中風的機率會比常人高出二至三倍。因此,發生小中風時絕不可輕忽,最好能到醫院徹底檢查,以便做好預防。

預防小中風的方法:



  1. 定期健康檢查:定期健康檢查是維護健康的重要方式,尤其如果發現本身有高血壓的症狀,更應該早期治療,並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
  2. 健康的飲食型態:減少油脂、鹽分的攝取量,注重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同時維持正常體重。
  3. 適度的運動:依照個人興趣、環境因素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適度的緩和運動例如散步、太極拳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也能控制高血壓患者的血壓。
  4. 避免誘因:儘量避免劇烈運動或是勞動、酗酒、抽菸、失眠、情緒失控等情形,並注意沐浴時的水溫不要太冷或太熱。
    尤其是老年人千萬不要貿然嘗試三溫暖或是溫泉浴,因為泡熱水澡會使全身血管擴張、血壓下降,此時如果突然起身,很容易造成站立性低血壓而暈倒,特別是三溫暖的冷熱溫度差距大,會對血管造成過大的刺激。
  5. 改善生活形態:在臺灣,年齡每增加二十五歲,中風的機率就會提高十倍。除了以醫療介入的方式改善高血壓、心臟及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外,也可透過改善個人生活形態的方式來降低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的機率,例如戒菸、戒酒、排除日常生活壓力等。

預防中風應該怎麼吃?下一頁醫師與您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