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痠痛是乳酸堆積惹禍?日教授:錯怪它了!- 第2頁

13,743 收藏0

「乳酸可預防疲勞」是真的嗎?



進行強度較高的運動時,肌肉內部的鉀也會釋出而成為疲勞的原因之一,但乳酸的堆積似乎可以抑制此種不良的影響。

肌肉細胞中有著許多鉀(K),肌肉外,也就是血液當中則有許多鈉(Na)。這並非原本就如此的自然狀態,而是特意使用能量後才變成這種狀態的。藉由此種離子濃度差,就能讓神經傳送電子訊號,並且收縮肌肉。

因為自然狀態下是相反的狀態,所以就算肌肉內部會向外釋出鉀,但因為體內還有功能如同幫浦般的蛋白質位於肌膜上,所以鉀還是會從肌肉外面回到內側。

不過在運動時,神經的電子訊號會頻繁傳遞,所以會因為物理性的力量而破壞這層膜導致鉀向外釋出,與鈉流往內側這兩種動作的次數增加,也就無法恢復原本的狀態。於是,肌肉收縮的情形也會變差,進而成為人體感到疲勞的原因。

不過,目前已有研究報告指出,這種向肌肉外釋出大量鉀而導致疲勞的狀況,在酸性條件下是會受到抑制的。事實上,雖然我們還尚未清楚體內情形是否真是如此,但目前的看法是,身體產生乳酸而變成酸性並不全是壞事,反而有可能抑制疲勞。


本文摘自《乳酸:乳酸70問大解密,了解乳酸與運動、疲勞、健康的關係》/八田秀雄(東京大學運動生理生化學教授)/晨星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