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鬆筋去痠痛!起床這動作就能放鬆沾黏筋膜

368,054 收藏16
【早安健康/野口徑大(運動防護員、針灸師)】 基礎知識 ③ 放鬆筋膜的方法

運用兩種力量放鬆筋膜

我們都知道沾黏住的筋膜必須要解放開才行,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單純只往一個方向伸展,是沒有效果的。重點在於,要往兩個方向拉,讓筋膜平均地進行有效伸展。

舉例而言,請各位拿一個超市的塑膠袋做實驗,試著用雙手往左右拉開,結果應該會平均地向兩方延展才對,這就是理想中的放鬆。

留意雙向力道,放鬆效果能提升



因此在放鬆筋膜時,請意識到有兩種力存在。例如,要伸展側腹時,須利用手往上伸的伸展力,以及與手同側的腳往後方伸展的力來做。不管是哪個部位的筋膜放鬆,進行時都要留意兩種相反的力,放鬆效果就能提升。

此外,意識到自己正在伸展哪邊的筋膜也是很重要的。不需要想得太難,試著輕鬆地唸著:「側腹,伸展吧~」腦部就會意識到這件事了。

不能只靠單一方向的力
請以從左右拉塑膠袋的感覺來進行,如果只有一邊出力來拉,反而會讓袋子變皺,筋膜也是一樣的道理。

從左右來拉,並平均地施加負荷。
只有右手拉的情況,會讓單邊產生皺褶。


掀開被子的動作可放鬆肩頸與背



掀起被子時,要意識著背闊肌的活動!

早上掀開被子後起身——不管是誰,每天都會無意識地出現這個動作吧。只要再加上一些動作,就會是很棒的筋膜放鬆,而且不管你蓋的是棉被或毛巾被,都同樣能做。

下一頁教您起床也能放鬆筋膜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