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中醫師--薑黃妙用

186,466 收藏11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薑黃性味苦辛,入脾與肝經。自古薑黃便是做為止痛消腫之用,是傷科必用之藥,除了能治療挫傷外,還能治療月經不順,以及抑制肝炎病毒活性。

 

我們日常飲食的餐盤裡其實也裝著許多抗炎、止痛良方,例如之前提過的薑,不單純只是用於調味而已,也可做為天然的止吐劑,還可用來幫助消化、驅除風寒、預防感冒。最近的研究發現,生薑在舒緩疼痛,輔助治療關節炎上有其特別成效。而印度的傳統醫療,很早就有運用薑做為治療風濕及關節炎的處方。

薑可阻斷身體形成會引起發炎反應的化學物質,如前列腺素(PG),就可降低關節炎發作和減輕疼痛的程度。而薑黃就是讓咖哩呈現金黃色澤的成分,也是一個減痛明星。除了緩解疼痛外,最近不約而同有病人問我,吃薑黃粉可以保養身體嗎?

日本研究發現,薑黃所含的抗氧化物能抑制腫瘤生長。如果曾經跌倒挫傷造成的肢體疼痛,薑黃的確能起止痛化瘀之功。但要注意的是血虛忌用,例如月經不順有些是因為瘀阻,而有些是因為身體血虛,成因不同,使用的藥物就不同;如果是因為虛性的疼痛,就應用補養的藥物。這也是在治療人體上所必須辯證後再用藥的精華所在。

資料來源:《廚房裡的中醫師》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李思儀



四季吃對主食不生病!防癌排毒、降三高主食療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薑黃 止痛 消腫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