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協助媽媽洗澡的人,決定她老後的生命品質- 第3頁

17,982 收藏0

來協助洗澡的人,才是決定生命品質的人



荷蘭居家照護界第一大的Buurtzorg公司,團隊裡有七成是護理人員。Buurtzorg的照護模式,相當重視沐浴。因為幫老人「洗香香」,居服員不僅能與老人親密互動,也能貼近觀察到老人的身體變化。

譬如老人身上如果出現不明瘀青,而且是在不易被碰撞到的腹、背、或大腿內側時,有醫護訓練背景的居服員,就會提高警覺,協助進一步尋求醫療諮詢,因此更容易能「制敵機先」。

而且老人在沐浴期間,可能出現呼吸、心跳、血壓等生命徵兆的變化。

像我就發現,在浴室裡的母親,呼吸聲音會變大。對我們來說,水溫熱一點或冷一點,只是影響體感的舒適度,但是對於老人來說,卻可能是攸關生命安全。

耳聞有些家庭會稱呼居家服務員為「來幫阿公/阿嬤洗澡的人」,顯然缺少了應有的尊重。其實大家都要早點意識到,那位老後來協助洗澎澎的人,可能才是決定生命品質的人。

體認4:沐浴條件,應及早未雨綢繆



阿娣逃逸,我親自上陣幫老媽洗澡,這才注意到,浴室裡的那張塑膠矮凳,不適合老人使用。還好問題不大,只要換一張較高的「浴室專用椅」就好。

但是2016年間,有一則新聞標題是:《請背我媽上樓洗澡,孝女求百名暖男伸援手》。一對住在竹東,相依為命的母女,駝背瘦弱的女兒,無力揹負不良於行的老母親上二樓洗澡,只好每隔一段時間就攔路求人。

我們有沒有早點評估目前的浴室條件,能否應付變老變弱的晚年?我們有沒有早一點評估,如果臥床不起,連移位到浴室都無能為力時,該怎麼辦?

關於銀髮族長期照護,還該要有哪些認識?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