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協助媽媽洗澡的人,決定她老後的生命品質- 第4頁

17,975 收藏0

體認5:長照「菜單」上的洗澡價格,越弱會越貴



在長照「新菜單」(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中,協助沐浴的給付價格是290元,協助沐浴及洗頭的給付價格是325元。如果長期臥床,無力移位到浴間,需要出動「到宅沐浴服務車」的話,每一趟的給付價格為1,500元。

在「長照需要等級」所給予的「給付額度」內,會按身分別獲得補助。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5%,一般戶補助84%。但是若超過給付額度的話,就要用上述的價目水準,全額自費請居服員到府提供服務。

據聞某間養老院的收費標準有兩種,較貴的收費,每天有專人協助洗澡;較便宜的收費,每周洗澡兩次。決定收費高低的關鍵,不是伙食內容,而是協助洗澡的頻率。

也就是說,當老後無力自己來,而要仰賴照服員的話,每一次洗香香時,流出去的不只是洗澡水,還有響叮噹的銀錢。

當我們母女倆都在浴室完成彼此的人生初體驗後,扶著老母親回到客廳,看到她神清氣爽的滿足表情,我真心的認為,我們都應該在自理能力無虞時,把每日沐浴當成呼吸一樣的理所當然時,早一點想想,要如何讓老後的沐浴需求,不會成為一種難得的享受?



愛長照編輯團隊,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  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