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看過來!4種孕期保健營養聰明吃

20,434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家維(貓藥師)】記得八年前,貓藥師在籌備婚禮時,忙的昏天暗地(啊我就是生性浪漫,想要有場美好的婚禮嘛)。忙到痘痘狂長,越到婚禮,膚況越差,真是快氣死我了!後來婚禮一結束,我整個鬆懈下來,不過…怎麼心情沒有放鬆的感覺,還有點想吐!!!該不會…結果一去驗孕,兩條線非常明顯的晾在我眼前,看來有個小傢伙要坐霸王機,跟著我們出國度蜜月了。

難怪一直想當美麗新娘的我,體重一直減不下來,我還每天跑操場,現在想起來真是要命了,有孕婦每天跑4公里的嗎(好險兒子鐵了心的要跟我 呼~)?抱著又驚又喜的心情變成準媽媽,本來還跟老媽說想吃中藥調理身體,讓自己好受孕(糗),直接改吃孕期營養品來補充所需的養分。

現代的孕媽咪,生活十分忙碌,常常都是三餐當老外,所以飲食很容易不均衡,營養素可能不足,哪個孕期應該補充什麼營養素?營養補充品又有什麼作用呢?準媽咪們,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第一孕期(懷孕第1~3個月)
第一孕期最辛苦的,除了孕吐外,就是要隱瞞自己懷孕的消息了。好想把喜訊昭告天下,卻又不能說,又要防止不知情的人士,不小心打到妳肚子或灌妳酒,還真是折磨呀!那第一孕期需要補充甚麼營養素呢?

1.葉酸:又稱為維生素B9



依據美國實證研究顯示,懷孕時攝取足夠的葉酸,可減少50-70%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發生。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建議,準備懷孕婦女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前三個月,就可以每日攝取600微克的葉酸,以供自身與胎兒所需。

為什麼要建議葉酸在妳準備懷孕就可以開始服用呢?因為受孕後的四周內,寶寶正快速的發展腦神經細胞,因此需要葉酸來製造腦部神經細胞。但等到準媽媽發現自己懷孕,早已錯失最佳補充機會啦(像貓藥師第一胎發現懷孕,已經8周了…)!所以才會建議準備懷孕就要開始吃了。

其實我覺得懷孕前三個月,除了葉酸,真的不用再特別補充什麼營養素,畢竟孩子才一丁點大小,需要不了什麼養分,只要注意飲食均衡即可。但如果孕吐太嚴重,想補充一點維他命B6緩解孕吐,也是可行的喔!

懷孕4個月進入第二孕期,下一頁看如何聰明補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