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聽年輕化!研究:耳力好,失智症減少90%

8,846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常常看到公車上的歐巴桑以大嗓門講電話,電視、電影也常喜歡以爺爺奶奶重聽導致的雞同鴨講來當作笑點。隨著年齡增長,耳朵逐漸聽不清楚,似乎是自然而然的退化,然而,如果放著重聽不管,卻會導致失智!

重聽的年齡層逐漸下降 恐導致失智



知名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發表了預防失智症的最新研究,引人注目的是重聽與失智風險之間的關聯,所謂的重聽是難以聽見他人說話的狀態,論文中指出,如果能解除重聽的症狀,能讓失智症減少90%。

雖然重聽聽起來好像很遙遠,是老人家才會出現的毛病,然而英國國民保健署指出,每6人中就有1人有聽力方面的問題,而日本2015年的調查也指出,18歲以上的人有13.1%有聽力方面的問題。

重聽會增加大腦負擔、抑鬱 應及早治療



長期戴耳機、講電話、唱KTV等等,現代人的重聽人口年齡層已逐漸降低,根據衛福部調查指出,2016年台灣聽力受損人口就超過12萬。

英國的最新研究調查了50歲以上的一萬五千人,發現中度重聽的人,失智風險會增加1.6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學者認為,這與兩個理由有關:其一是受到孤立,缺乏溝通的刺激會導致精神上的壓力,變得容易失智。

而另一個理由,則是大腦對於認知的負荷提高了,大腦想理解聲音是非常複雜的,例如我們如果聽人說話時沒有聽到完整的句子,會自動以推斷的方式補足語意,因此就造成了額外的負擔。

日本研究也指出,重聽會導致不容易主動與他人開展對話,造成疏離感以及抑鬱,提高失智的風險。而在早期裝設助聽器,是預防失智的關鍵。

《重聽檢測》



如擔心自己或家人聽力,可從以下幾點來判斷:

  • 聽音樂或看電視的聲音大到引人注目
  • 遲遲注意不到電話或是門鈴聲
  • 如果集中精神聽聲音,會感覺到疲勞或有壓力
  • 從背後被叫喚時,聽不到聲音
  • 聚會交談時,跟不上談話節奏
  • 分辨不出聲音是從哪個方向傳過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