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人體新器官!它是癌細胞擴散的關鍵

86,572 收藏2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今日(28日)出刊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中,有一篇引人注目的最新研究,當中指出人體內有一個被忽略的重要「器官」,且與癌細胞擴散息息相關。

根據《新科學人》(New Scientis)及《生活科學》(Live Science)報導,此次研究發現的新器官稱為「間質」(Interstitium),過去只被視為「結締組織」,但這次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認為,間質具有系統性,是一充滿液體的組織空間,分佈在皮膚表皮下方、消化道、肺、血管、肌肉、泌尿系統等器官周圍。

科學家進一步研究發現,間質具有連接系統且分布廣泛,是一個由強大柔韌蛋白質支撐的複雜腔室,還能隨身體狀況膨脹或收縮,就像緩衝器般保護身體其他器官或組織免受傷害。

此外,研究團隊公布另一重大成果,即是發現癌細胞透過間質進入淋巴系統的證據,間質就如同一條體內的「高速公路」,癌細胞可藉此轉移至其他部位。



由於間質符合器官「結構功能獨特且唯一」的定義標準,科學家希望其能被歸類為人體內的第80個器官。

參與研究的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家Neil Theise表示,這項發現無疑是醫學的大躍進,且其所存在的排空狀態有望在未來成為有利的診斷工具,「當人體出現腫瘤時,間質就宛如『放水流』,這也讓我們在研究腫瘤如何在人體內擴散時,開啟了另一扇窗。」



圖片翻攝自: Scientific Reports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