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源於腎寒,中醫:根治腰痛須祛寒補血

75,955 收藏0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院長 蕭善文醫師】腰痛,醫學上統計百分之九十的人,一生當中會有一次以上腰痛的經驗。可見腰部是很脆弱的一個部位,腰部承載著上半身的重量和活動,所以負荷是相當大的。腰痛所引起的原因甚多,而「酸痛」在人體上其實是一種警訊,它主要的目的是在通知身體的主人有異常現象,而將此酸痛的訊息不斷的傳送至大腦所接收。

怎樣才算是腰痛?


腰痛的病徵多是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導致不能轉身、不可以俯身或仰身等,有礙日常活動。腰痛部位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放射到其他部位,引起腰腿痛、腰股痛、腰尻 (尾骶部) 痛、腰痛引少腹等。有的腰痛可以與氣候變化有關,但不是必然的。腰痛患者如過份勞累或過度疲勞,均會使病情惡化,反之,適當的休息才能舒緩腰痛。有些疾病如脊柱病變、腎病、淋證、婦人腹痛等與腰痛相似,必須準確鑒別以免誤診。

從中醫的觀點怎麼看腰痛? 《素問 • 脈要精微論》云:「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諸病源候論 • 腰背痛諸候》云:「勞損於腎,動傷經絡,又為風冷所侵,血氣擊搏,故腰痛也。」《證治準繩 • 腰痛》云:「有風、有濕、有寒、有熱、有挫閃、有瘀血、有滯氣、有痰積,皆標也,腎虛其本也。」。

中醫認為『腰為腎之腑』,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即肝血要充足,才得以養筋,肝若不好,體內廢氣就不易代謝,產生痠痛;腎是管理骨骼生長與修復功能,腎若虛弱,血液循環就不順,也易引起痠痛;而脾胃是負責肌肉的生長與營養,脾胃系統差,脾胃吸收能力不好,也就無法將營養、水份運送全身,致肌肉消瘦、缺水而僵硬,造成痠痛。腰痛、腰酸最直接的原因是腎虛、腎寒,是腎虛的外在表現。

下一頁了解,中醫如何治療腰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