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5大原因!韓醫特調蘋果奇異果汁潤腸解便秘

169,919 收藏3
【早安健康/柳勝善(會做菜的韓醫)】

便秘的原因



1─窯裡的瓷器

便秘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腸道內塞滿了熱氣。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燒製瓷器的過程?瓷器是用黏土捏製出形狀之後,再放進窯裡烤出來的。

進窯之前,瓷器看起來髒兮兮的,但經過大火烤過之後,就成了堅固的器皿。

瓷器要堅固才能使用,但糞便可不是這樣。腸道裡塞滿了熱氣,原本柔軟的糞便在通過腸道的過程中,就會漸漸變得乾燥堅硬。

腸道中的熱氣會使應該要正常分泌的腸道黏液乾掉,進而使糞便內的水分也跟著被吸收。經過彎彎曲曲的腸道,最後抵達直腸,糞便乾掉的情況就會更嚴重。

腸道燥熱的原因有很多,天生體質燥熱的人是一種,這種人天生體內熱氣就多,其他部位也乾燥的可能性很高。小孩的體質也是天生比成人熱,小朋友能夠一直奔跑的原因,就在於過剩的陽氣與熱氣。

飲食也會帶來影響。會讓身體燥熱的辣吃太多,隔天去上廁所的時候,就會覺得屁股又熱又辣。這是因為又辣又刺激的食物,讓身體變得燥熱所致。這些食物如果太常或是吃太多,自然這些熱氣也會不斷堆積。

最具代表性的燥熱食物就是酒。有人會問說「喝酒不是會拉肚子嗎?」當然,一開始可能會,但如果一直過度飲酒的話,不知不覺身體的津液就會耗盡,未來還會演變成便秘,嚴重甚至會長痔瘡。

2─停滯的腸道

考生是最容易便秘的一群人,仔細觀察考生們的生活,就能夠知道為什麼。因為他們一整天都坐著,而且壓力又很大。

腸子是需要蠕動的臟器,蠕動是靠包覆腸子的肌肉收縮,然後把糞便往外推的一種運動。但如果整天坐著不動會怎麼樣呢?

下一頁告訴您,腸子不動、水不夠難怪便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