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高血壓大小事,醫點名6類降血壓好食

115,442 收藏7
【早安健康/孫宏濤(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臟外科副教授、副主任醫師)】

得了高血壓必須吃藥控制血壓嗎?



高血壓治療中,最重要的是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高血壓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涉及人體多器官、多系統循序漸進的病理生理變化。一般說來,患上高血壓與生活節奏加快、營養過剩、運動量太少有關,得了高血壓首先要去除所有可以引起血壓升高的因素,積極尋找高血壓的病因或誘因,

如有明確的腎臟、腎上腺疾病,需積極手術等去除病因,並且積極控制誘因: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勞累;低鹽、低脂、低熱量飲食,適當進食含胡蘿蔔素高、鈣高的食物;適當運動;降低體重;保持心情舒暢等。

在採取了生活調整措施之後,如果血壓仍然高於140/90mmHg,並且出現了心臟、腎臟、大腦等器官受損的情況,就意味著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風險增大,為了降低風險,必須用藥積極控制血壓。

對高血壓患者應該以控制血壓為前提,長期規範用藥,同時監測血壓,定期門診複診。

為什麼應該更加警惕晨起的血壓升高?



人體的血壓每天都在有規律地波動,其規律波動可表現為清晨睡醒後血壓很快升到最高,然後開始逐漸降低;到黃昏時分又稍有升高,接著再緩慢下降,淩晨2~3點時降到全天血壓的最低值。如此周而復始。

一天當中血壓有兩個高峰值,一是在清晨,二是在傍晚,而晨起時血壓值最高。高血壓患者在這兩個時間血壓升高會更加明顯,所以高血壓引起的心腦血管症狀多在清晨出現,也就是說晨起血壓升高更危險。

高血壓患者應注意自己是否有晨起血壓急劇上升(升高>50mmHg)的晨峰現象。如果有,就必須服用有效的長效降壓藥物,控制晨起血壓,使血壓在清晨起床後不出現高峰。另外,即便晨起時血壓升高幅度<50mmHg,但只要血壓大於140/90mmHg,也應該通過降壓藥物使清晨血壓降至140/90mmHg以下,以防對心腦血管造成損傷。

血壓越低越好嗎?高血壓還有哪些地方要注意?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