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大作戰!護腦專家、血管清道夫這樣吃最好

135,075 收藏1
【早安健康/孫宏濤(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臟外科副教授、副主任醫師)】

深海魚油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嗎?



研究發現,深海魚油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EPA被譽為「血管清道夫」,可有效降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去除血管中的有害脂類;有調節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動脈粥狀硬化、腦血栓和腦梗塞及改善腦供血不足、頭暈頭疼等症狀的功能。DHA被譽為「護腦專家」,能使心腦血管柔軟而富有彈性,促進腦細胞的生長和發育。患有高血脂症的人經常食用深海魚油應該是很有益的。

但是將其製作成保健品,魚油中的EPA和DHA的含量如果達不到一定的標準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而且深海魚油極易被氧化,氧化後的深海魚油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反而對人體有害。因此對深海魚油的態度還是應當謹慎,不要過度迷信。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



營養學家發現生活在歐洲地中海沿岸的義大利、西班牙、希臘、摩洛哥等國居民心臟病發病率很低,普遍壽命長,且很少患有糖尿病、高膽固醇等現代病,經過大量調查分析發現這與該地區人們的飲食結構有關,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由此得名。

地中海飲食的主要特點是日常飲食中以水果、蔬菜、乾果、豆類、未精製的穀類為主,食用的油類主要是橄欖油,而肉類則以魚肉和禽肉為主,並適量飲用水果酒。

降血脂還要注意哪些飲食重點?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