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演員顧寶明心臟衰竭病逝,享壽72歲!心臟衰竭6個信號警示,千萬別忽視- 第3頁

647,486 收藏5

心臟衰竭患者如何進行康復護理?



心臟衰竭的患者除了正常遵醫囑服藥外,平時正確的護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1. 合理休息。除午休外,下午宜增加數小時臥床休息。急性期和重症心臟衰竭患者應臥床休息,當心臟功能好轉後,應下床進行適當活動,如散步等,但要控制活動量,當脈搏大於110次/分鐘或感到有心悸、氣急與異搏感時,應停止活動並休息。

  2. 減少誘因。勞累、感染是誘發心臟衰竭的常見原因,對慢性心臟衰竭患者來講,無論遇到何種感染,均應早期應用足量抗生素。體弱患者有感染時,體溫不一定很高,可能只表現為倦怠、嗜睡、食欲缺乏等,應注意觀察。

  3. 心理護理。慢性心臟衰竭患者,應保持平和心態,不要自尋煩惱。生活上不過分依賴別人,但也不要逞強。對自己的病,應重視,但也不要過分關注,以免因過於緊張而誘發急性心臟衰竭。

  4. 調整飲食。其原則為低鈉(鹽)、低熱量、清淡而易消化,注意攝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足量維生素、無機鹽、適量脂肪,並應戒菸戒酒,最好少食多餐,避免因飽餐而加重或誘發心臟衰竭。

  5. 堅持治療。要嚴格按醫囑用藥,不可擅自停藥或換藥,以免引發嚴重不良後果;要熟悉常用藥物的副作用,以利於早發現、早治療。定期複檢心電圖、心功能測定、體重與水腫情況,還要注意定期抽血複檢地高辛濃度和血清鉀、血清鈉、血清鎂,以及尿素氮、肌酐等,若發現異常,要及時就醫。

本文摘自《和心臟專家談心:你所不知道的心臟大小事》/孫宏濤(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心臟外科副教授、副主任醫師)/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