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顏色看健康報告書!解析尿尿顏色8個密碼,揪出腫瘤、肝腎發炎前兆- 第2頁

1,599,171 收藏9

中醫如何從尿液顏色看體質疾病?



無色尿液:尿液偏無色,體質大都屬虛寒,氣血循環不佳,脾盛陽虛(即消化能力差或人容易疲倦)。

乳白色尿液:小便呈白色黏液狀,在中醫屬於膏淋虛證範疇,以小便淋出如脂為主要臨床表現,是由於腎虛不固,不能制約脂液而入膀胱隨尿出。

縱慾的人(如性行為複雜)較易惹病上身,排出乳白色尿液機率也較高,即所謂房事傷腎,導致脾、腎代謝功能變差。

深黃色尿液:此症屬於中醫「熱淋」範疇,是由於濕熱蘊結下焦、膀胱氣化失調所致。

膽道出問題,是肝經濕熱的現象,屬黃疸範疇,又包含實熱或虛火體質,尿液不但會呈深黃色,還會出現口苦、容易疲勞等症狀。

棕褐色尿液:此種尿色在中醫屬於「勞淋」範疇,以小便不甚赤澀為主要臨床表現,是由於脾腎兩虛所致,以健脾益腎為治療原則

黃綠色尿液:會排出綠黃色尿尿,多是氣虛、免疫能力低,且外邪在內。


紅色尿液:泌尿道有熱像,此種屬於中醫「血淋」或「石淋」範疇,若尿中有血或尿時夾有血塊,小腹疼痛甚巨者,屬實證,是因濕熱下注膀胱、熱盛迫血妄行所致;

若尿色淡紅,疼痛不甚者,屬虛證,是因腎陰不足,虛火擾動陰血所致。實證治療以清熱、涼血、止血為主。

黑色尿液:歸在水氣性疾病,原因是大部分狀況都會伴隨水腫的現象,而且腎臟都已遭受損傷。

中醫如何改善泌尿問題?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