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要補脾益肺,中醫紅棗蔘茶抗過敏

40,487 收藏2
【早安健康/台中澄觀中醫 盧彥芝醫師】案例:王先生只要空氣汙染一變嚴重,就因接觸到大量過敏原的刺激,而誘發過敏反應,導致常鼻涕倒流,反覆咳嗽,甚至晚上咳到無法睡好覺。最近又因早晚溫差大,再加上空汙嚴重,再度誘發過敏,於是來診間找盧醫師治療。

什麼是過敏?



過敏是指身體接觸到過敏原的刺激,引發一連串過度免疫的反應及後續的慢性發炎現象,就形成過敏疾病。

過敏反應與遺傳息息相關,當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約有50%的機會,若父母雙方皆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竟高達80%以上。根據調查,全台灣過敏性體質的人數超過總人口的1/5。

►若發炎反應發生的器官在氣管,就稱為過敏性氣喘
►在鼻子就稱過敏性鼻炎
►在皮膚就叫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調理過敏體質?



中醫認為過敏性體質的人,主要是肺、脾、腎三臟的功能失調。

盧彥芝醫師指出,中醫將過敏體質分三大證型:肺氣虛、脾氣虛和腎氣虛。

例如過敏性鼻炎病人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這就是鼻黏膜組織的充血與水腫。

古人認為因肺、脾、腎三臟基本上與人體的水分調節有關,三臟功能運作不正常,造成水分代謝失調而堆積,就會引發黏膜組織的水腫等過敏症狀。

所以在急性期,免疫反應過度亢進,要先調和肺、脾、腎三臟的氣血,合併清熱利水的中藥。緩解期時,則要選用能提昇肺、脾、腎三臟陽氣的中藥,使免疫系統穩定,預防過敏反覆發生。

中醫如何改善過敏體質?下一頁教您做抗過敏紅棗蔘茶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