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體質要補脾益肺,中醫紅棗蔘茶抗過敏- 第2頁

40,478 收藏2

過敏體質證型



►肺氣虛


【症狀】咳嗽聲低無力,喘息短,痰多清稀,怕冷,易流汗、疲乏無力,常易感冒。常因氣候變化誘發過敏發生。
【治療方向】 補肺益氣固表
【治療藥物 】玉屏風散的加減。易自汗加浮小麥;怕冷者加桂枝。

►脾氣虛


【症狀】痰必清稀,或多泡沬,量多而易咳出,食慾不振,易脹氣,口不知味,大便溏薄。常因飲食不當誘發過敏發生。
【治療方向】 健脾化痰
【治療藥物】二陳湯的加減。痰多濕熱者,加薏仁;脹氣食慾差,加陳皮、木香

►腎氣虛


【症狀】氣短息促,動則加劇,常覺吸不到氣,心慌,眩暈,耳鳴,腰膝酸軟,勞累後易誘發過敏發生。
【治療方向】補腎攝納。
【治療藥物】金匱腎氣丸加減。腎陽虛明顯加仙靈脾;腎陰虛明顯加麥冬,龜板膠。

過敏性體質的生活保健



我們知道過敏與體質有關,當身體免疫失調時,再接觸到過敏原的刺激,如溫差、空汙、生冷食物等等,過敏反應就易發作,所以過敏體質者應從居家環境、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方面作預防,才是治本之道。

飲食上忌食生冷,包括瓜果類的蔬果例如西瓜、香瓜、哈蜜瓜、和大白菜、白蘿蔔等,烤、炸、辣物和酒類皆為刺激之物也應避免。

補脾益肺茶


材料:西洋參10g、生黃耆10g、炒白朮10g、紅棗3大顆、水600 cc
做法:把西洋參、生黃耆、炒白朮、紅棗加水後,大火水滾後轉小火再煮15分鐘即可。


作者簡介:澄觀中醫診所盧彥芝醫師,主治項目:婦科疾病、一般內科、皮膚疾病、小兒疾病、特別門診…等。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主治項目包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痠痛針傷科、過敏體質調理等,目前有台北、永和、台中三院區。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