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齦響力!3階段保養牙齦,一輩子沒牙周病

29,042 收藏1
牙周病很常見卻不容小覷,究竟危害有哪些?有那些徵兆?一般認為牙周病多半因為口腔清潔不足而起,有日本牙醫師則提出,牙周病與激素變化也有關,並提出人生三種不同時期對應的口腔保健法!

日本名醫池谷敏郎在著作中提及,一旦牙周病菌入侵,對全身健康都帶來風險,除了口臭、掉牙外,心肌梗塞、心臟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1.5~3倍,癌症風險更增加30%~54%!

而日本彥坂牙科醫院牙醫師彥坂實奈美、仙台高級牙科診所院長吉中光太朗,皆提出了幾項牙周病相關警訊,有這些狀況務必提高警覺:

《牙周病警訊》



1、口腔內部黏糊糊:可能是牙周病患部滲出牙齦溝液
2、嘴唇冒泡泡或黏液:除了咬合不正、口腔乾燥,也可能是牙周病菌正不斷增殖
3、牙齦紅腫出血、發炎:牙周病初期病徵
4、牙齦萎縮、牙縫變大、敏感不適:牙周病中期,要當心病情惡化,有掉牙危機

日本口腔外科醫師志村真理子提出,牙菌斑中的齒周病菌也有以女性激素為養分的細菌,因此,青春期、懷孕、更年期等女性激素變化的時期,是女性罹患牙周病的高風險時機。換言之,一生三大時間點保養好牙齦,就能大幅提高牙周病的預防效果!

《配合賀爾蒙的口腔保健法》



1、青春期:壓力大、免疫力降
三餐要正常吃,更要特別注意飯後清潔,尤其青春期可能開始有熬夜、吃消夜習慣,當心容易忘記口腔清潔。

2、妊娠期:雌激素分泌增加、牙周病菌大量繁殖
有些孕婦用牙膏刷牙會感到噁心,可減少牙膏用量,搭配漱口水清潔口腔、護理牙齦,加上孕婦常少量多餐進食,飯後務必養成漱口習慣。

3、更年期:雌激素分泌減少,口腔本身清潔功能降低
此時就算常刷牙也不夠力!每次潔牙建議搭配漱口水、牙間刷、牙線輔助清潔,並且定期至牙醫診所檢查,最好3個月至半年1次。

★追蹤早安健康Instagram,健康多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