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特效藥最快6月全面健保給付!快速瞭解皮蛇是什麼?

201,807 收藏5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統計,每年約25萬人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但抗病毒特效藥是有條件給付,必須是長在眼睛、生殖器周圍,或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者才有給付,僅佔整體患者的三分之一,絕大部分患者仍需自費買藥,因此皮膚科醫學會向健保署提案,建議放寬給付條件,減緩患者病程及疼痛程度。健保署將於本月19日開會討論,若順利通過,最快將於6月開放,讓更多人受惠。

皮膚科醫學會統計,50歲以上皮蛇患者每年有2.4萬人,但其中高達8成不符合健保用藥給付規定,但此族群抵抗力較弱,感染後也較嚴重,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於報導中表示,若能在發病一周內的急性期使用抗病毒特效藥,可望縮短疼痛時間與程度;他強調,若是開始疼痛時才吃抗病毒藥物,幾乎無法發揮效果,50歲以上民眾可考慮注射疫苗,提升保護力。

治療皮蛇特效藥,健保只有部分給付


目前帶狀皰疹抗病毒藥物中,單顆自費要價從6、7元至60元不等,患者若自費一個療程大約需2、300元至上千元。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明,帶狀皰疹的抗病毒藥物雖已是健保給付藥物,但過去在藥物共擬會議中,專家認為皮蛇感染可靠免疫力恢復,因此藥物僅給付長在特定部位,如眼睛、生殖器周圍的患者,若未來放寬給付條件,將能造福更多患者。

免疫力降當心皮蛇纏身


帶狀皰疹病毒是一種水痘病毒,一直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就會復發,而讓復發處神經所支配的皮膚紅腫起水泡。一般而言,水泡會沿著神經在身體單側呈帶狀擴散。雖然常見的帶狀皰疹發生部位是胸部至背部、腹部等身體軀幹的部分,但臉部和四肢也有發病的可能。

此外,不僅長者要注意,當抵抗力低弱時,帶狀皰疹不分年齡都有可能發作,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提醒,免疫力弱這件事並不專屬於「老人家」,若是壓力大、身心不平衡,皮蛇就容易爬上身。

要預防水痘病毒被活化,刺激帶狀皰疹發作,建議建立良好生活習慣、規律生活作息、睡眠充足、營養均衡、規律運動,避免過勞及壓力,提高免疫力即是首要之道。

皮蛇發病症狀


許多皮蛇症狀是從針扎一般的連續刺痛開始的。剛開始時會產生像是被蚊蟲叮咬般紅色的疹子,不久之後會變成小水疱。一般而言,水疱會沿著神經在身體單側呈帶狀擴散,但也有不是帶狀的病例發生。

常見的皮蛇發生部位是胸部至背部、腹部等身體軀幹的部分,但臉部和四肢也有發病的可能。水疱變成瘡痂之後就算是治好了,在這期間,從產生紅色疹子開始到治療完畢平均需要19天左右的時間。

預防皮蛇



  1. 忌吃刺激性食物:不吃辛辣、烤炸食物,如辣椒、羊肉及煎炸食物等,及避免喝酒等食用刺激性食物。可以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等食物(如山楂、藍莓、紅石榴、櫻桃、柚子、橄欖、葡萄、黃瓜、檸檬等),可以加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2. 擁有充足睡眠:不熬夜、維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才能避免「皮蛇」爬上身。
  3. 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補充B群綜合維生素,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