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是什麼、如何治療?皮膚科醫師完整解答- 第3頁

421,898 收藏8

吃灰指甲的藥會不會傷肝?



很多門診的患者,一聽到灰指甲要吃藥,第一個反應就是:會不會傷肝?

根據統計,一百個因為灰指甲吃口服抗黴菌藥的病人當中,肝指數上升的比例,大約有三到四個會發生;然而,肝指數輕微上升,初期是沒有症狀的,所以選擇用口服藥治療灰指甲的患者,都需要定期追蹤肝指數。

假如真的因為吃藥導致肝指數上升,只要早期發現,停藥之後,大部分的患者,肝指數會在十二週內恢復正常。

灰指甲一定要治療嗎?



很多患者認為,灰指甲只是指甲不好看而已,擦擦指甲油,掩飾一下就好。

其實,灰指甲就像把黴菌養在自己身邊,平時身體健康的時候,可能無關緊要,然而,在皮膚有缺損,像是濕疹、小外傷的時候,假如指甲上的黴菌,感染到受傷的皮膚,就變成了皮膚的黴菌感染,這就需要積極治療。

另一種情況,就是當年紀大了,特別是合併有慢性病的患者,反覆發生下肢蜂窩性組織炎,這些患者,通常都是因為沒有治療的灰指甲,造成皮膚有小空隙,一不小心,就讓環境中的細菌趁虛而入,引發大面積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然而,年紀大又合併多種慢性病的患者,每天需要吃的藥已經很多了,有時候考慮到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也不適合併用灰指甲口服藥;因此,提醒大家,灰指甲治療要趁早,在病情輕微時,趕緊治癒它。

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嗎?



有!

照光、拔指甲、雷射、甚至外用A酸,都開始有成功的個案報告,然而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跟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適合你的治療方式。

成功的治療,仰賴正確的診斷,醫師會根據你目前指甲受影響的範圍、有沒有合併慢性病、有沒有肝炎的病史、目前規律服藥的種類等等因素,跟你討論,然後再選擇比較合適的治療方式。

在此分享一例,吃口服抗黴菌藥治療大腳趾灰指甲的案例,灰指甲不難治療,如果你有類似的困擾,請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2. Onychomycosis: A Review. J. Fungi (1): 30-43, 2015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