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美食又能穩血糖?定食勝丼飯、飯後喝咖啡!

8,922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進入一間燈光美氣氛佳的日式餐廳,菜單一翻開,看起來都好好吃,猶豫要點丼飯還是定食嗎?日本知名藥劑師加藤雅俊幫您選,選對了就能降血糖!

降血糖的好處



著有「食事をガマンしないで血糖値を下げる方法」(暫譯:不必忍耐!不控制食慾也能降血糖的妙方)的加藤老師指出,高血糖容易罹患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若不控制病情,可能會導致失明、腎功能不全等併發症,而且還有可能造成腦梗塞、心肌梗塞,嚴重的話還可能需要截肢。

依據藥劑師加藤雅俊分析,50%的糖尿病患者卻嚴重缺乏警覺性!他提出一系列簡單的生活小撇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四個小撇步降血糖



最高指導原則是:不用忍受美食當前想吃不能吃的痛苦也能降血糖!

1. 點餐的時候點定食,不要點丼飯

比起丼飯,吃定食可以減緩用餐速度,那為什麼放慢進食速度就可以降血糖呢?原來,用餐時血液中的血糖會上升,腦內的下視丘感知到血糖上升後,就會向身體傳遞「吃飽了」的訊息,而下視丘感受到血糖上升大約需要15分鐘,也就是說,用餐時間在15分鐘以上為宜,所以優雅的用筷子吃定食,要比抱著丼碗大口扒飯要來得健康。

2. 戒掉飯後菸,改用飯後咖啡提神

吸菸者罹患糖尿病風險較高,而且咖啡中含有能夠抑制血糖上升的成分,不如試著把飯後菸換成飯後咖啡吧!

3. 想吃點心不用忍耐!在正餐以外的時間享用

血糖會在用餐六小時內降至偏低的狀態,不要讓血糖太高或太低都對瘦身有正面幫助,不妨在午茶時間來塊美味的蛋糕吧。

4. 和久未聯繫的朋友見面也有助瘦身

「知道我變胖就好,不用說出來嘛!」有些人很在意久沒見面的朋友發現自己外貌的變化,在這樣的心理壓力下,比較會逼迫自己積極瘦身,對瘦身絕對有正面幫助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