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轉骨處方大揭密:身體長高的關鍵是這個系統

274,157 收藏4
【早安健康/劉宗翰(全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增高轉骨之男女大不同



關鍵詞:#轉骨 #增高速率峰值(PHV) #營衛氣 #二要一不 #腎氣 #肺氣

根據不正式的統計,在從未帶孩子看過中醫的人當中,第一次帶孩子看中醫的「主訴」,最常見的是:「醫生,吃中藥調理能讓他/她長高一點嗎?」

說來有些慚愧,中醫兒科能治好過敏性疾病,能協助處理病毒感染的急症(流感、腸病毒、諾羅病毒等),能幫助孩子的那麼多,但在不熟悉中醫的民眾心裡,中醫兒科好像只有「幫助發育」或是「轉骨」這項功用。

孩子的身高的確是許多父母關注和擔憂的重點,我們就趁著這個機會,把跟生長發育有關的注意事項一次說明清楚。

認識增高速率峰值(PHV)



診間常見一個狀況:焦急的媽媽帶著四年級的兒子來求診,說身高不夠高,希望我們幫忙。

解說了所有的事情之後,媽媽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知道「男生不用這麼早擔心」,然後,順口問了一句:「醫生,那他的姊姊,七年級,是不是應該要帶過來給您看看,長不高⋯⋯」

這個時候,我們的臉上就會出現很多條線⋯⋯因為,需要擔心而且特別關注的其實是姊姊,不是弟弟!

孩子長高的關鍵期到底在什麼時候?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