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轉骨處方大揭密:身體長高的關鍵是這個系統- 第5頁

274,146 收藏4

轉骨中藥處方大揭密



如果經過上述的評估,孩子確實需要服用所謂轉骨的處方,那麼,大致上會是哪些藥材呢?

  1. 維持正常腸胃消化吸收的藥材。例如:黨參、白朮、茯苓、麥芽。
  2. 促進血液循環的藥材。例如:桂枝、當歸、川芎、雞血藤。
  3. 促進營衛輸送往骨質的藥材,這個部分傳統上會有點接近骨傷科的用藥。例如:續斷、骨碎補、釘地蜈蚣、九層塔根。
  4. 讓身體能量運送順暢的藥材(理氣藥)。例如:枳殼、桔梗、鬱金。
  5. 用來平衡燥熱的藥材,避免處方太燥熱。例如:麥門冬、天門冬、黃芩。
  6. 調味用的藥材。例如:生薑、紅棗、枸杞、甘草。

實際上,還是會依據各個孩子的狀況微調。值得一提的是,傳統上,這樣的轉骨處方還建議需做成「藥膳」,也就是藥材和排骨或雞肉一起燉煮。我們也常建議媽媽在週末進行燉煮,然後分成數份冷藏,再分幾天加熱給孩子服用,這樣也避免每天都在熬藥的麻煩。

【中醫爸爸的小叮嚀】

為什麼某些藥方一定要做成藥膳呢?
中醫自古有些藥方,建議搭配食物做成藥膳,讓食材和藥材產生「加成作用」,會讓轉骨效果更好。


本文摘自《跟著中醫爸爸調小兒體質》/劉宗翰(全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悅知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