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洗澡4戰術!中醫師爸爸的排毒調理秘訣

72,184 收藏2
【早安健康/劉宗翰(全德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應對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第一步



既然瞭解了上述的發病過程,那麼最基本的應對, 就一定是源頭的「 保濕」工作了。

所以,不論大人小孩,應對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第一步就是:勤勞搽拭乳液。早中晚照三餐搽;流汗沖洗後一定要補搽;泡澡後也要補搽。如果是空調的臥室,或是乾燥的秋冬季節,睡前還是要再搽拭一輪。

即使選擇了藥局陳列的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保濕產品,也非常認真地全天候搽拭了,這樣就一定不會發作了嗎?當然不是,因為還有「誘發因子」也要幫孩子注意。

【中醫爸爸的小叮嚀】

手工皂行不行?


許多手工皂都選用了天然成分,也加了許多保濕成分,但實際使用前,還是建議爸爸媽媽先自己試用看看,如果洗後皮膚仍然覺得比較乾燥,就不建議給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孩子使用。

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孩子非常敏感,我曾經因為小孩的沐浴精剛好用完了,就把同一品牌(也是標榜無皂基,弱酸性)的成人沐浴精給小孩使用,結果當天晚上就乾癢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孩子洗澡要注意什麼?



盆浴比淋浴好
蓮蓬頭的水沖淋在孩子的皮膚上,增加物理性刺激,很可能會誘發症狀。

低溫比高溫好
用水溫攝氏三十二∼三十五度的溫水泡澡,異位性皮膚炎最忌諱高溫,因為皮膚表層用來保濕的磷脂質會被高溫破壞。

泡得久不如泡得巧
專家做過研究,適當的水溫泡澡五分鐘內,對於皮膚是「補水」,第六分鐘之後,皮膚就會開始「流失水分」。

該使用什麼產品
基本上,大多數專家都是反對肥皂的。

因而有廠商針對敏感膚質特別研發的幼兒專用沐浴精,但就要觀察使用後的狀況,如果泡澡的溫度和時間都按照標準,泡完也有擦保濕乳液,基本上使用清潔產品,仍然是肯定其效用的,畢竟有些孩子流汗多,玩得髒,單純用清水,汗垢是洗不乾淨的,若殘留在皮膚上,同樣也是一種刺激。

下一頁中醫師教您,異位性皮膚炎用食物、藥浴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