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如何預防與治療?50萬人感染灰指甲有三大壞習慣- 第2頁

836,514 收藏7

灰指甲7大危險群


  1. 糖尿病患者
  2. 香港腳患者
  3. 高齡長輩
  4. 足部有傷口
  5. 免疫力差
  6. 家中有灰指甲患者
  7. 經常赤腳行走於潮濕地面者

曾德朋說明,當我們在行走過程中,指甲的甲母細胞會將壞掉的指甲向外推,但長輩因為較少行動,指甲外推的情形變少,壞掉的指甲只好改為「向上長」,這會使指甲愈來愈厚、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也愈來愈廣。他也指出,糖尿病患者因末梢血液循環不佳,比一般人感染灰指甲的機率高3倍,但超過7成民眾沒有特別注意家中糖尿病患者的指甲狀況,就容易讓家人暴露於風險中。

灰指甲治療:口服與外用藥膏



灰指甲該如何治療?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列舉了治療灰指甲的方法:



  1. 口服藥物:常是治療灰指甲的第一選擇,能夠比局部外用藥物更迅速地清除感染,常用的藥物成分能幫助新的、未受感染的指甲生長,藉此慢慢取代受感染的部分。

    這類藥物通常需服用6~12周,但要到指甲完全長回來才比較能看到治療效果,過程約需4個月或更長,而對於65歲以上長者的治癒率也較低。

    口服抗真菌藥物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紅疹、肝臟損傷等,因此肝病患者、鬱血性心衰竭、服用特定藥物的人可能不建議使用,服藥期間也需定期進行血液檢測,以了解抗真菌藥物對身體的影響。

  2. 含藥物成分的指甲油:每天一次將藥物塗抹在指甲與周邊皮膚上,7天後再用酒精卸除,再開始新的循環,治療過程可能須持續一年。

  3. 含藥物成分的藥膏:若症狀輕微,多以外用藥膏為優先。指甲浸水泡軟後,將藥膏塗抹於感染處;塗藥前先抹一些含有尿素的乳液、或是由醫師先對指甲表面進行清創,讓指甲變薄後,能夠幫助藥物穿透堅硬的指甲表層,治療底下的黴菌。

  4. 另外,醫師可能也會建議暫時移除指甲,以便於直接對指甲下方受真菌感染的部位進行用藥。而如果感染的真菌類型對藥物沒有反應,病情嚴重或導致疼痛,醫師也可能會建議永久拔除指甲。

灰指甲預防方法



  • 保持手腳的清潔與乾燥
  • 指甲剪短,保持指甲縫的乾淨
  • 在大眾澡堂、更衣間等地方不要打赤腳
  • 不要與他人共用指甲剪

參考資料:
  1.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ttps://www.cdc.gov/fungal/nail-infections.html
  2.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nail-fungus/diagnosis-treatment/drc-20353300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