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過你的鼻子!耳鼻喉科醫師:正確洗鼻子4要點

1,374,303 收藏2
【早安健康/耳鼻喉33問】 前言

美國鼻科醫學會 2011年時針對「鼻腔沖洗 」(Nasal/sinus irrigation)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鼻腔沖洗是一個有效、安全且一般人都可以承受的治療輔助項目(these studies have concluded that irrigations are beneficial, safe, and well tolerated by patients)。

鼻腔沖洗可以幫助移除鼻腔內的黏稠分泌物,如此一來可以降低鼻腔粘膜發炎腫脹程度。同時也可以移除鼻腔粘膜上的髒污小顆粒、細菌、病毒 (這些東西都會引起過敏及發炎)。


在台灣,鼻腔沖洗治療已在台中榮民總醫院行之多年,一直以來都是鼻科主任相當認同的一項治療項目。

另外,近年來「洗鼻子」在耳鼻喉科也有日趨普及的趨勢,許多鼻科的醫師也開始鼓勵自己的病人可以在鼻腔手術之後進行鼻腔沖洗當作鼻腔傷口護理,另外民眾也時常可以聽到「洗鼻器、洗鼻機、鼻腔沖洗」這幾個名詞。

至於鼻腔沖洗是否有效?許多醫學期刊早已證明對於許多的疾病與症狀控制是有療效的,也因為有確切的治療效果,所以,台灣鼻科醫學會早在 2012 年時就已推出「鼻腔沖洗 衛教手冊」,教導民眾如何進行鼻腔健康的保健與清潔。

目前大多的民眾已逐漸接受洗鼻觀念,但是如何正確又安全地進行鼻腔沖洗,卻只有少數的民眾知曉,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如何正確地鼻腔沖洗,告訴大家有哪些要點需要多加留意方能正確駕馭這個列為低風險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手動洗鼻器或電動洗鼻機)。

如何正確洗鼻子?下一頁醫師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