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穩退休要考量什麼?靠自己打造退休財務藍圖!- 第2頁

7,709 收藏1

除了年金以外,影響退休生活水準的要因還包括:是否擁有自己的房產?房貸是否已經付完⋯⋯,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但大家還是先把自己的存款、股息、證券投資基金、個人年金、不動產等各項收入和負債全部一一列出,再來研究細節吧。

另外還需要列入考慮的是,夫妻當中的一人,或是兩人都生病而必須住院時,就得支出意外的花費,這一點,也應列入參考。

還有,由於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今後可能出現的支出也不一樣,譬如住宅改建費,照護費,子女結婚時的經濟援助等,這些事項都應加以考慮。

詳細斟酌上述各項支出,然後再跟今後可能領到的年金兩相對照,應該就能算出自己退休後每月大致能夠支配的金額範圍。

只要稍微花點工夫,設法把日常生活花費限制在金額範圍內,美好的目標就會浮現在你眼前,下意識裡的不安也就不見了。「我每個月可以花這麼多錢!」心底生出這種踏實的感覺後,自然就能開心享受相對充實的生活。

即使計算得出的金額比自己預期的少,也還是可以積極規畫生活,盡量不去動用現有的存款,譬如平時盡可能在家自己做飯,努力節儉度日,每月出門享受一次外食;不再每季購買新衣,改買自己最中意的服裝,雖然價格貴一點,卻可連穿數年。

總之,對大多數人來說,退休後的「節衣縮食」是必須的。如果不預先規畫退休後的財務藍圖,一直按照從前的生活水準過一天算一天,最後陷入「再這樣下去,錢要花光了」的困境,整天惴惴不安,可就是人生的大不幸了。

讓我再重複一遍,世間所謂的「平均值」,只是一個概略的數字,並非你我的個人標準,所以大家不要只是大致了解自己擁有多少資產,而必須客觀地掌握正確的數字,這才是消除對於「未來經濟不安」的唯一方法。

如果你現在還在上班,更可以先規畫一下退休生活計畫,算出屆時所需的金額,從現在開始努力存錢。重要的是,不要指望別人,不要隨波逐流,只要你能自己掌握收支,心中的不安就能消除。


本文摘自《老後快適生活術》/保坂隆(聖路加國際醫院聯絡中心主任、精神腫瘤科部長)/健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