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3原則!營養師:控制頑強膽固醇這樣吃- 第4頁

1,444,275 收藏12

提醒大家,增加攝取大量膳食纖維,對於改善膽固醇來說特別重要,我們可以適當使用一些飲食技巧,包括以下四點:
  1. 每日攝取至少8~10份蔬菜水果。
  2. 主食類至少2/3改吃全穀類雜糧。
  3. 每日至少吃1份堅果種子。
  4. 適當豆莢類食物取代肉類。

以上食物來源包括「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而總膳食纖維量每日建議至少攝取25公克。基於大量科學研究證實,膳食纖維改善膽固醇有極大的重要性,藉由不同的生理及生化機制,不論是對外源性膽固醇或內生性膽固醇,都有明顯的改善作用。目前科學家普遍接受

提高飲食中的膳食纖維攝取,能夠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

的可能原因分為以下三點:

  1. 因膳食纖維不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在我們結束進食的消化後期,膳食纖維的結構在人體腸道吸水後膨脹,如同海綿,具有吸附飲食中所攝入的脂肪酸及膽固醇的能力,有助於減緩腸道對外源性膽固醇的攝入量。

  2. 膳食纖維中的非水溶性纖維,在腸道具有較高的膽酸結合能力,透過這樣的特性,減少膽酸之再吸收,減少膽汁之「腸肝循環」利用率,以增加肝臟代償性,同時消耗體內的外源性及內生性膽固醇。

  3. 膳食纖維不被人體消化,但卻能在腸道被微生物利用,透過發酵,生成一系列的「短鏈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 SCFA),並提供腸道細胞的能量來源,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日本科學家Hara等人在1999年的動物實驗已初步發現,短鏈脂肪酸可以降低肝臟與腸道合成膽固醇的能力,但在人體研究的資料上並不充足,在這只能視為一種推論。

另外,存在植物體內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化素(如類胡蘿蔔素、花青素、生物類黃酮等),可以幫助減緩血管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之氧化程度,保護心血管健康。更重要的是,我們透過飲食修正,來減少不利於心血管的「負面營養素」,如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精緻單糖等。所以,「多樣化的飲食型態」才是改善高膽固醇的根本之道。


本文摘自《營養師教你不用怕:用實證科學破解27個常見飲食迷思》/蔡正亮(營養師)/遠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