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金曲作詞人李坤城大腸癌病逝。台灣大腸癌世界第一,名醫揭元凶

3,278,253 收藏47
曾為鳳飛飛《心肝寶貝》、羅大佑《火車 》、《青春舞曲2000》等歌曲作詞的知名音樂人李坤城驚傳於8日離世,享壽67歲。女友林靖恩證實這項悲痛的消息,並受訪透露為大腸癌並轉移至肝臟、骨骼所致。

李坤城為知名作詞人,不僅因收集許多黑膠唱片有「黑膠教父」之稱,更曾擔任金曲獎流行音樂類評審、金曲獎總召集人,對音樂圈有不小貢獻。十年前因與年齡差距40歲的林靖恩談了一場「爺孫戀」而轟動一時,而兩人也不顧外界眼光,相互扶持走過十個年頭,感情相當穩定。

李坤城去年3月時曾受《ETtoday星光雲》採訪透露,自己知道年事已高,平時特別留意健康,澱粉也吃得很少,血壓都維持80~120,不僅沒有三高,膽固醇也一切正常。當時李坤城才自信地表示「健康都沒問題」,不料妻子林靖恩今(9日)晚透露病逝消息時,表示李坤城至今已住院7個月,「到最後都得聽我碎念。十年一刻,一刻三個時辰。折磨他了。」

妻子林靖恩受《壹蘋新聞網》專訪表示,李坤城希望大家圓滿,不要傷心,讓他好好地走。而李坤城在離世前也提醒林靖恩,希望她做事不要衝動,脾氣不要這麼差,顯示李坤城即便病重仍不忘一生摯愛。

【早安健康/何兆芬(研究腸漏超過15年的胃腸肝膽專科醫師)】 台灣人的腸道已不堪虐待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再加上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已經是世界第一了。

●大腸癌發生率,台灣世界第一



根據二○一一年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台灣罹癌人數不斷增加,其中又以大腸癌的罹患人數最多,平均每三十七分鐘就有一人得到大腸癌,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已經是世界第一了。

十大癌症之中,大腸癌長期盤踞在台灣男性首位,女性第二位。過去一直認為這是西方國家的好發疾病,但是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再加上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三聚氰胺毒物、餿水油事件、塑化劑、毒澱粉等,台灣人的腸道已經不堪虐待了!

大腸癌化的機轉與腸道菌也有相關,大致的路徑如下:
  1. 腸胃道吸收了致癌物質後,由肝臟代謝,轉至腸道,再由腸道菌轉化成致癌的活性成分,如氨。
  2. 食物中的致癌物(如香腸、火腿這類加工紅肉中的硝酸鹽,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直接由腸道菌轉化成致癌的活性成分如:亞硝酸鹽。
  3. 腸道菌的代謝物是致癌物如吲哚、酚、亞胺等。
  4. 腸道菌處理過量膽汁酸製造代謝成次級膽汁酸。

台灣的外食比例甚高,便當、小吃往往以白米、白麵、肉類為主,當中纖維質食物的比例常是不足的。

而加工食品,例如零食、餅乾、麵包、泡麵這類國人常拿來解饞的食品,同樣也嚴重缺乏纖維質,當我們每天的飲食都被外食、加工食品填滿時,就會缺乏腸道菌叢所需的纖維質。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高

,男女10大癌症排行中大腸癌佔據前二位。製表/鍾佩錦)
  男性 女性
1 大腸癌 乳癌
2 肝癌 大腸癌
3 肺癌 肺癌
4 口腔癌 肝癌
5 攝護腺癌 甲狀腺癌
6 食道癌 子宮體癌
7 胃癌 卵巢癌
8 皮膚癌 皮膚癌
9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子宮頸癌
10 膀胱癌 胃癌

如何正確攝取防腸癌飲食?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