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黃金全球竟有7成是假!博士3重點挑對橄欖油

19,177 收藏0
【早安健康/陳立川(美國肯塔基大學毒理學博士)】

東方的橄欖油:苦茶油



苦茶油號稱東方的橄欖油,有人曾經問我,橄欖油、苦茶油到底哪種油好?我的回答是,都好。但站在節能減碳的立場,橄欖油要坐很長時間的船或空運,耗費許多能源才能進到你家廚房,所以我通常是建議多多食用本土產的苦茶油,不僅新鮮,又不用耗掉太多能源,加上好的苦茶油含有皂苷,可以抗幽門桿菌,是保護胃壁的好油,一舉數得。可是台灣的苦茶籽或茶籽數量有限,大部分是中國大陸生產的,當然也有好品質的,必須多去了解與品嚐,才能知道好壞。

苦茶油的表兄弟茶葉籽油也是富含ω-9脂肪酸油酸的油種,但不如苦茶油的含量高。而且,普洱茶樹也可以結籽供榨油用,多年老欉的普洱茶樹植根深固,所結的籽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因此,普洱茶油的營養也很豐富。

台灣金椿製油廠算是苦茶油製造的翹楚,其中一款低溫壓榨的苦茶油含有種子的葉綠素而成綠色,數量極少,只有在主婦聯盟販售,我極力推薦此款苦茶油。

此外,神茶油創辦人徐永達先生雖然本業是鴻鵠科技的董事長,為了恢復兒時家家戶戶打油的美好年代情景,利用自己自動化生產的背景投身於新鮮油品的製造,以六道製油工序生產出極佳的苦茶油與其他油品。這六道工序是:以醫療級無菌水清洗種子、籽不落地式日曬、二次嚴格籽料篩選、德國工藝冷料冷壓、物理靜置精密過濾、高溫洗瓶自動罐裝。

下一頁毒物博士推薦您更多好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