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胖也難!營養師:早餐店最大地雷食物是…- 第2頁

2,135,083 收藏19

【中式早餐店】



燒餅油條
一份燒餅油條的熱量就已高達500大卡,若再加上一杯大杯的含糖豆漿/奶茶,一餐熱量就可高達800大卡。

飯糰
飯糰的大小不一,市售的飯糰中包著油條、肉鬆、花生粉...等高油食材,一顆(約200克)的飯糰,便含有500~600大卡,熱量也是不容小覷。

蔥油餅
蔥油餅在製作的過程中便需要加入油製作,而在烹調的過程中也須用油,而麵團又容易吸附油脂,若再加上一顆蛋或者是醬料,整體下來熱量偏高。

【攤販小吃類】



麵食
麵食可分做乾麵及湯麵,一般建議選用湯麵但不喝湯,目的在於選擇湯麵可利用湯洗去拌在麵中的肉燥及油脂,以減少熱量攝取,若再將湯喝進去,就等於把洗掉的熱量又喝入囉!

麵線糊、肉羹
麵線糊、肉羹皆屬於勾芡類食物,會於水中加入太白粉,太白粉不僅是熱量來源,對於有血糖問題者,更是容易引起血糖控制不良,經常性的攝取不僅造成體重控制不佳,亦有血糖升高過多的問題。

爌肉飯
若選擇富含肥肉及動物皮的爌肉,其屬於高脂肉類,相較於瘦肉,熱量含量高,而其中的油脂屬於飽和脂肪酸,過量攝取時亦容易增加心血管發生風險。建議可於購買時告知店家選擇較瘦肉且不拌湯汁。

看完以上的早餐肥胖地雷後,再審視自己平時的飲食習慣,有沒有也不小心在無意間攝取到很多高熱量早餐呢?在早餐的挑選上,建議以均衡飲食的方式下去做挑選,除了主食外,再搭配青菜及蛋白質食物,並避免上述的高油食材、高油烹調方式及含糖飲料。營養師建議早餐搭配如下:饅頭夾蛋+無糖豆漿、土司夾肉片(不塗美乃滋)+無糖綠茶、湯麵+燙青菜+滷蛋1顆。

本文由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刊載,原文網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