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有8種,抗屑洗髮精只1種有效!正確抗屑要...

40,462 收藏1
【早安健康/邱品齊醫師】頭皮屑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也是市場上不少產品會想要處理的問題,但以自己的臨床經驗發現,很多人治療的方向不但不對甚至還可能造成狀況更嚴重,因為治療頭皮屑沒有對症處理的話就很容易產生這樣的結果。

頭皮屑產生的原因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 脂漏性皮膚炎
  2. 乾癬
  3. 頭癬
  4. 毛囊炎
  5. 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或過敏)
  6. 異位性皮膚炎
  7. 慢性單純苔癬(神經性皮炎)
  8. 乾燥性皮膚炎

在這幾種原因中只有第一種對於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才比較有效,後面這幾種大致上都需要用內服或外用藥物治療,而且還要選用溫和型洗髮精以及適當的頭皮保溼養護。所以並非所有頭皮屑頭皮都適合洗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也不是只要有頭皮屑、頭皮癢都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由於抗屑洗髮精通常去油力比較強其中也含有抗黴菌成分,對於非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屑幫忙不大甚至還可能造成惡化。

所以在診斷頭皮屑的時候我們一般會藉助皮膚鏡的幫忙,以放大的影像來判斷到底頭皮屑是屬於油性還是乾性?頭皮屑的顏色是偏黃還是偏白?發生的部位是局部還是廣泛?頭皮屑發生的部位是否跟毛孔開口有關?是否有斷髮的狀況?頭皮整體發炎程度如何?是否有伴隨頭髮密度下降的問題?局部頭皮是否有變厚的狀況?頭皮的微血管樣貌是否有異狀?毛囊是否有產生膿皰或丘疹?身體是否有伴隨其他皮膚病灶?這些都是在診斷頭皮屑原因很重要的判斷決定因素。


(a) 乾癬頭皮 (b)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

所以其實頭皮屑雖然是小小的皮膚問題,但背後的診斷以及治療卻考驗著很多臨床醫師的經驗,此外這幾年多了很多因為頭皮去角質、精油按摩,或在頭皮使用含酸類成分產品造成的頭皮屑,甚至造成敏感性頭皮的問題真的不可不慎啊!


作者簡介:邱品齊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大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